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楷模在遠,o靚模在近


近來報紙天天在追逐或炒作o靚模的消息,一批又一批年輕性感的女孩大力“銷售”自己的美貌和身材,讀者則不知不覺在“消費”這種袒胸露體或爭名奪利,也許有人覺得這也叫做“成功”,還足以令人羨慕。

真不知道這些o靚模每日的吵吵鬧鬧究竟有什麼新聞價值,為何值得舖天蓋地的報導和談論,連娛樂新聞都變得日漸去向平庸和淺薄,真是新時代的不幸。

o靚模的“新聞”天天為小朋友洗腦,許多女孩子都以為唯有暴露才能吸引人,今時今日的年輕男女可能都認同用身體來爭名奪利很正常很合理,但這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嗎?

當o靚模的文化和態度成為年輕人生活的主旋律,權威失效和狠批濫罵的心態盛行,你以為這個社會還可以向下一代灌輸什麼健康正常的價值觀?

更令人慨嘆的是,現在的青少年只知有o靚模,不知有“角色楷模”(role model),表面上港澳社會仍在天天進步,但楷模的缺席將會把小朋友帶往什麼方向,o靚模天天佔據青少年的資訊渠道,你認為小朋友可以從她們身上學習到什麼呢?

楷模為什麼重要?因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每天都在學習社會上的各種角色,同時透過對某些角色楷模的模仿和認同,轉化成自己的行為和觀念。在我們的社會中,還有誰的成功經驗和個人私德足以成為年輕人的典範?還有誰的經歷值得向青少年推廣(而不會在事後被揭出醜聞)?

在這個沒有權威的年代,已經有太多“成功人士”在向青少年示範不擇手段、輸打贏要的賺快錢精神,也有不少“社會賢達”親身演繹妻妾成群繼而推出宮廷內鬥的鬧劇,更可怕的當然是大量經常刻意扮演楷模角色的公眾人物,在其義正詞嚴的背後,總是掩飾不了無日無之的劣行。面對楷模扮演者層出不窮的虛偽和醜態,再單純的人都會感到失望和憤怒。

上一代製造的問題總會留給下一代來承受,這些年來社會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儘管已劇烈變動,卻始終無人會正視。許多青少年鄙視成功,痛恨權貴,成年人卻只會照例慨嘆一代不如一代。

當楷模在遠,o靚模在近,你又能指望青少年長進到什麼地步呢?
刊於2009年7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寂然老大:
    我同小茵子都捧0左兩個澳門0靚模上東周刊封面,
    不過暫時我地仲好健康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468374548#/photo.php?pid=30283298&id=1148414401&ref=mf

    回覆刪除
  2. 我都知你哋好健康,不過呢個世界仲有好多事可以做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