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逼老狐狸認錯: Frost/Nixon


Frost/Nixon(港譯《驚世真言》)是非常好看的政治電影。好看在簡單直接,好看在劇力逼人,好看在整齣電影為一場訪問而拍,而那場訪問又令人感到大快人心。

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因「水門事件」被彈劾下台的美國總統尼克遜,下台之後聲名狼藉,但他從來沒有為下台的事認錯。三年後,一名唯利是圖的清談節目主持人,希望借助訪問尼克遜來提高自己的地位,更希望銷售節目版權來圖利。

電影就是講主持人如何安排尼克遜的訪問,在這過程中尼克遜如何利用訪問來掩飾自己的問題,到最後主持人又要何搜集資料在鏡頭前逼得一直不肯認錯的前總統當眾認錯。

電影是文戲,訪問就是平常的你一言我一語,但因為問的人和答的人都有水準,於是一問一答的場面竟然像一場又一場決鬥,真是緊張又刺激。

電影沒有一面倒把尼克遜寫成大奸大惡,他是犯了錯,但他有他的立場和盲點,他的成功和失敗處都在於太沉迷於政治。

電影中那個主持人本來只想發財和成名,但當他發現自己被政治老手尼克遜在節目中操控自如,即痛下苦功,誓要找到老狐狸的破綻,逼他在公眾面前現形。

看到最後,觀眾一方面會覺得有這樣認真的主持人真好,正義即使不能全部伸張,但在有根有據的追問下,老練如尼克遜也難以再說謊言。但另一方面,大家也會同情下了台的老總統所面對的困惑,編導也讓觀眾看到政治對政治人物的傷害,這樣的處理大概更能讓大家了解政治的殘酷。

除了兩位主角演出精彩,雙方的陣營也有出色表現,Frost那邊的幾位文人顯現出知識份子工作團隊的魄力和識見,尼克遜陣營那位集合隨從與軍師於一身的忠心人物(其實Kevin Bacon演得更似保鑣),處處為主子設想,甚至在緊急之時敢於頂撞主子提出有益的意見,他的角色也許比Frost陣營的幾位文人更讓人難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