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雜念


你很想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擔心被人取笑。

為什麼人們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呢?因為沒有意見的人會取笑有意見的人,以掩飾自己的愚昧。為什麼人們會甘於不想達意見呢?因為他們認為肯表達意見的都是蠢人,只有他們這種保持沉默,明哲保身的才是聰明人。

你很想說出心中不滿,但擔心別人從此對你更不滿。

明明是別人做得不好讓你不滿,可是你反而要擔心別人察覺到你的不滿。基於“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高深哲理,你寧願默默等待其他人先把心中的不滿說出來。如果其他人一直不肯說,也許就說明了這並非不能忍受的事,沒有必要小題大做和大驚小怪了。

你很想反映一些不公平現象,但擔心日後更多不公平的事情會針對性的發生在你身上。

你很早就知道這個世界表面上是公平的,但事實上真正的公平很少會出現。你當然也明白在某些情況下,公平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但自問比別人聰明的你也許又會想到,一旦要爭取就有可能要付出代價,想到這裡,你已改變策略:與其選擇爭取,不如選擇沉默、忍耐、開一眼閉一眼,甚至可以詐傻扮懵。採取這種策略的原因可能是懶,可能是蠢,可能是膽小怕事,但你會努力說服自己說這叫識時務者為俊傑。

你很想揭穿各種愚弄別人的把戲,避免更多人受騙,但擔心人們說你不合群,太偏激,簡直是一條不折不扣的“搞屎棍”。

可能你已經見過太多“搞屎棍”的遭遇和下場,你早就知道:屎,既然已經存在而且很臭,你去搞它,自己又豈會馨香?你當然也會想到:屎,既然已經存在而且很臭,如果沒有人來將之移走,終有一日屎會越來越多,這地方會越來越臭。作為一名識時務的俊傑,你知道自已沒有當“搞屎棍”的勇氣,也欠缺挺身而出的決心,於是你這樣安慰自己:這個世界不會因你一個人而改變的,可以維持現狀就很不錯了。

生活中總有一些雜念在影響著你,讓你不能也不敢做出真心想做和應該去做的事。其實諸多理論和口號都是多餘的,只要能破除這些雜念,大家的生活一定會更好。但你會走出這一步嗎?


(刊於2009年7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