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在這電影中,我看到心魔


《聖訴》(Doubt)看起來是悶戲,但想不到劇本可以這樣好,戲中人的對白句句精彩,劇力逼人,實在震撼。

故事發生在一間天主教學校,作風新派開明的神父對學校首名黑人男生特別好。兼任校長的守舊修女懷疑神父別有用心侵犯男童,她要揭發及趕走神父。

此片的精彩在於修女與神父的針鋒相對,梅麗史翠普與菲臘西摩荷夫曼把兩個對立的角色演得出神入化,那些對罵場面,是很有層次很有節制的爭辯,不是潑婦罵街或鬥大聲的喝罵,兩人都演得很好,足以讓觀眾完全投入於故事中的偏見、懷疑與迷惑。

故事起因是一個簡單的誤會,然後因為偏見和執著把事情越鬧越大,故事到了最後,你未必可以找到真相,可能真相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心魔,我們會不會用偏見看人,我們會不會選擇信任人,我們是不是真的懂得處理自己的疑惑,如果處理得不好,我們會不會被執著的性格驅使去做錯的事?這電影的厲害之處就在於不同的人真的可以看到不同的結局,想像完結局之後,你可能會更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2 則留言:

  1. oh yes! totally agree. this is a good one. I watched it in theater :D
    I thought the play was written really well! I actually thought of buying their script in the book format. So sad they didn't win the Oscar for acting or script writing.

    回覆刪除
  2. 睇dvd 知道呢套係話劇改編,電影導演也就是話劇的編導,非常之厲害,他是根據自己對偏見的理解和對學校的童年印象寫下這個故事的.那年輕的修女更有真人藍本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