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熱血教師不寂寞


在澳門當老師是很辛苦的工作。課時太多,每班人數太多,與教學無關的活動太多,賭城中的學生遇到的問題與別不同又層出不窮,只要你是一個認真的教師,你一定會疲於奔命。

當然,講課內容和教學方法“十年如一日”,批改作業假手於學生或家人的老師大有人在,這些老師可以長期養尊處優,總讓人以為教學就是清閒的工作。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社會上出現的病態賭博、集體暴力、毒品禍害、家庭困擾、權力鬥爭、資源分配,甚至外勞紛爭,都有可能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教師面前。有人把教學視為謀生的工作,有人會視為關乎下一代人格形成的偉大事業,面對教育這個“市場”,真是人各有志,各取所需。

教師的負責程度因人而異,人的惰性和劣根性又似乎比勤奮和使命感更有優勢,因此大家總會覺得社會上有很多平庸的教員,較難遇上優秀的教師。

如何保持教學熱誠和使命感,對任何老師來說都是一個超難的課題。不少初入行的老師在學校苦苦工作,不但得不到支援和認同,換來的往往是無奈和失望。這些好老師很容易就會變成老油條。

曾經以為教學工作很容易會把人的壯志消耗掉,最近聽了一個網上清談節目,發現情況並不如此。這個名為“醒師會”的本地節目,由幾位熱心教學的老師業餘製作,他們逢星期五在網上暢談前線教師的生活點滴,關注澳門教育所面對的種種問題。

我聽了幾集“醒師會”,很欣賞不為名利,只求分享的精神。雖然節目缺少宣傳,網上製作的水準亦不能與正規廣播相提並論,但節目主持人每次都做足資料搜集,因為談論的都是教師遇到的專業問題,由前線教師現身說法,總比一般電台節目更深入,有時更會直指問題的核心。

有了這個節目,熱血教師是不會寂寞的,因為透過網上的廣播和交流,有些問題可以討論和分享,心聲可以共鳴,積極的力量總算有機會凝聚。

儘管現在這仍是一個小眾節目,但值得向更多朋友推薦,讓老師們知道有很多同工正在努力奮鬥,認真教學並不是孤軍作戰的事。

醒師會網站:http://smartteachermeeting.blogspot.com/

圖片來源:http://school.discoveryeducation.com/clipart/clip/teacher-point.html

刊於2009年7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