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你關心國際關係嗎?



一旦在澳門生活的日子夠久,你就很容易學會澳門人的思考方法。一旦你習慣了澳門人的思考方法,你就很容易堅信澳門這個小城所發生的事就是世界大事,你在澳門的所見所聞就理應是國際新聞。我的意思是:澳門人很容易誤以為世界上只有幾個大國家大城市,因為我們很少會主動關心和了解國際間千變萬化的外交行為和互動關係。

另一個特別的現象是很多澳門人對於國際的認識都停留在教科書關於二戰之後的描述,我們通常不會覺得這樣的情形是一種缺失,因為大家總是忙於追逐主流傳媒要我們知道的事情,卻不會理會同一天空下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在發生,在變化。

我不知道澳門有多少人覺得自己對國際關係的認識並不足夠,我也不知道澳門這個國際旅遊城市究竟應如何培養出國際視野。不過,如果想輕輕鬆鬆的對新聞經常提及,但又搞不清其來龍去脈的國際問題有所了解,沈旭暉的“國際政治夢工場”系列是不錯的選擇。

不經不覺間,沈旭暉的“國際政治夢工場”已經出版到第三本(他名為第二集下卷)。讀這套書,絕對能以最短的時間,既直接又全面的認識當前國際形勢,了解眾多國家千絲萬縷的政治關係。

這是一套充滿趣味和知識的書,作者在書中處處流露出這個時代難得一見的淵博,舉凡中外歷史、政治組織、學術思潮、黨派關係,皆有可觀的評述,旁徵博引,卻不會讓人覺得沉悶和生厭。

作者在每篇文章皆以一部著名電影導入話題,透過分析故事的背景為讀者呈現不同國家的政治形勢,並詳細介紹這些國家近來在國際間的活動。作者又會藉著疏理電影的情節書寫某些政治現象,細說各國歷史,闡釋政治現實,為讀者呈現出一幅幅別開生面的國際政治連環圖。

在這本書中,你會讀到沈旭暉討論《無主之城》時順便深入分析巴西黑幫與軍政府的關係;談論《暴劫現場》卻同時介紹沙特亞拉伯及其鄰近諸國近年來的遊擊隊活動;談《樂滿夏灣拿》之餘也評論古巴的政治經濟狀況和卡斯特羅的接班人問題;從《戰火屠城》的情節分析七十年代柬埔寨發生的鬥爭和暴行。

沈旭暉用電影和流行文化包裝嚴肅的政治問題,深入淺出的為讀者呈現電影的趣味和國際政治的風雲變幻,這些文章單篇看來是具有深度的學術小品,如果把整個系列合起來看,卻又自成體系,幾乎把近代曾在國際上發生過重大影響的國家和國際大事都一網打盡,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沈旭暉是耶魯大學政治學碩士,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在學術身份以外,更是Roundtable香港社會科學研究網絡創會主席。在三本《國際政治夢工場》之中,每一篇文章都可以寫得很沈重,每一個話題都涉及很現實也許很殘酷的政治,但沈旭暉寫來客觀冷靜,態度溫和,行文間還不失幽默,卻又敢於揭露某些事件中被美化和隱瞞的假象,讓各種比電影更離奇的國際政治話題展現引人入勝的一面。

假如你真的對國際關係感興趣,按著這本書的資料和延伸閱讀內容再慢慢探索研究,必能大有長進,至少你國際問題的認識不會再一片空白。

問題是,你關心國際關係嗎?在我們這個國際旅遊城市中,誰會認真關心國際關係?
(刊於2009年5月17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8 則留言:

  1. 在澳門唸書過活的時候,我曾認為澳門人對家國大事,及國際關係所知甚少.滿心以為歐美國家的人該不會如此.
    出國唸書後,發覺美國的年青人,甚或比澳門香港的年青人見識少,一來媒體報導上的偏差,二來大美國心態作崇.
    當然,讀TIME 或ECONOMIST 的人應該不會如此,但畢竟是少數.
    再舉一例,近日H1N1橫行,可惜作為病例最多國的美國,主流媒體無一重視或重點報導. 這樣的媒體運作下,國際關係又豈可知?

    回覆刪除
  2. 溫柔的風:
    也許這個世界都在面對著大同小異的問題,也連處處都會有眼光狹窄的人,不過我們寫書藉介紹的,真的希望好書會受重視,讓更多人會知道尋找知識的樂趣.

    回覆刪除
  3. 想不到平時在光明頂有說有笑的沈旭輝,原來學歷這麼高!

    回覆刪除
  4. 對,在澳門生活久了,真的很容易失去了解外間事物的興趣。

    港澳與內地,現在好像朝著不同的方向去了解世界。觀看內地的雜誌,不難發現他們看事物的視野正在不斷擴闊當中,而我們反而是越來越收窄,挺奇怪的。所以,近來都愛看內地的周未畫報。

    要了解國際關係,我認為是一件浩瀚的工程,需要不斷吸收不同渠道的資訊,方能建立起自己對世界的認知。越見發現有自己世界觀的人很幸福。

    沈旭輝的文章,讀每期CUP都會讀到,見解獨到,每期必看。有趣的經驗是上星期看最新的007《量子殺機》,全憑看過他的剖析才看得懂電影的情節,安另一番觀賞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ihpao147 :
    光明頂的主持人中,他算是令人聽得最舒服的一位了.

    薜高:
    國內雜誌有些真是很好,人家關心的問題都有深度,"南風窗","三聯生洞周報","財經"等刊物都令人大開眼界,可憐我們的小朋友只能被逼追逐八卦是非和乳溝無限.

    回覆刪除
  6. AM730都有沈的短文章, 大家都可以上網睇!

    回覆刪除
  7. 亮晶晶 :

    多謝指點,呢個我真係唔知,以前只間中在"明報"或"亞洲周刊"讀到他的文章.

    回覆刪除
  8. sorry, 啱啱睇過網上版的am730, 搵唔到沈的文章, 可能我記錯了上網係冇得睇, 但am730的"hard copy"就一定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