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飽食終日

吃是大事,而且是越來越重要的事。自從傳媒發現飲食資訊集娛樂性、實用性和大小通吃人人皆宜的特性後,我們便得面對鋪天蓋地無日無之的美食節目、飲食欄目,乃至定期推出介紹食肆的雜誌或專刊。

當然,大眾未必看得到廣告和推介之間的利益互動,不一定會考慮到美食介紹得太多很容易會演變成濫寫濫拍,致使媒體所介紹的“好東西”越來越不是那回事。大家更不會考究大量的飲食訊資和節目到底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然而,那些改變是確實存在的。最初是有些食肆在店面張貼報紙雜誌圖文並茂的推薦文章,然後是新一代的消費者每當想起吃東西便會找來這類專業推薦研究一番,你可以說這些風氣令識飲識食成為人人都可以接受的正面價值,但換個角度看,人們其實不自覺或自動自覺就投入了盲目跟隨的角色。

從前的飲食節目和資訊似乎以介紹高擋食品為主,後來社會全面擁抱消費文化,街頭巷尾的尋常食品都可以成為傳媒隆重介紹的驚世美食,於是你會發現人人都可以是美食家,也許你還會發現大家對於好吃或不好吃的界線已開始模糊了。總之,可以被傳媒介紹,有資格在大眾面前曝光而我們又消費者得起的,就是好。我們不知道或消費不起的東西,當然就是不那麼好了。

飲食文化席捲整個社會,飲飲食食變成許多人真心信奉的存在價值,不管是處於金融風暴的風高浪急之下,還是在政治議題的吵吵鬧鬧之中,只要能活在美食面前,人人都可以是飲食專家,人人的生活似乎都變得很美滿豐盛,當大家都吃得溫飽,吃得講究,還有什麼問題值得動腦筋去追問?還有什麼事情值得花時間討論和思考?

一個人整天就想著如何吃得好和滿足於吃一頓好的,你大概很難期望他會有甚麼大志。當一個人連甚麼是美味和何處有美食也需要由別人向他介紹,甚至只能聽信別人的意見來裝扮成自己的感受,你還能指望他有甚麼主見呢!久而久之,他自己也許會在這種輕鬆愉快的過程中感覺到壓抑和鬱悶。

當整個社會都在追求一種“飽食終日”的境界,距離“無所用心”還會遠嗎?

(刊於2009年4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特色, 和價值, 我過親大海都可以食到有特定的美食, 喺香港, 已經冇咩特別了...

    回覆刪除
  2. 亮晶晶:
    其實各地都會有特色食品,只要大家用心一定會發現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