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高人高見


一日,頸痛得厲害,工作又太忙,不方便馬上看醫生,唯有等到下班才去看西醫。西醫給我開了止痛藥,我問原因,他說是疲勞過度,過了兩天,止痛藥吃完了,頸痛依舊,這時親友就開始給我意見了。

朋友說有位跌打醫師專治頸椎,他曾跌斷手骨也因這醫師治好,他還一番好意親自帶我去見這醫生。跌打醫生說我睡覺時扭傷頸,他給我貼了一劑熱乎乎的藥膏。然而,我的頸不但沒有消除,那貼藥膏還搞得我的患處整晚痕癢,令我既頸痛又失眠,加倍痛苦。

然後,一位親戚又強烈推薦我去找一位骨科醫生,並說這醫生的推拿技術高明,收費又便宜,於是我又被熱情的親戚拉了去接受推拿,但之後頸痛的位置更擴大了。期間,又有人建議我換一個貴價的枕頭和承托力強的床褥,同時亦有人說我可能遇上邪靈,又或者我家的風水已“變壞”,他們都有相熟的高僧或風水師父介紹給我,當然每位介紹人都附送了一則據說千真萬確的親身經歷讓我參考。總之,在那兩個星期之內,我在各方友好的盛情之下感動得死去活來,也兜兜轉轉的見了很多人,奔走了一些地方,花了不少錢。

兩個星期疲於奔命之後,頸不再痛,我有劫後餘生之感。如果再被此事折磨下去我還不知會做出什麼傻事來。

這件事讓我知道我們身邊都有很多熱心的人,他們都樂於向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他們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解決方法對事主最有用,他們都希望人家試過他的解決方法並且覺得靈驗,這其實也是人性中很特別的一個部分。

人們總是喜歡以自己的經驗來判斷別人的情況,然而這類高人高見的最大問題正是人人都太主觀,很少人會有一套客觀的標準來驗證一件事,有時候這種熱情不但無助於解決問題,還有可能讓事主迷失方向。

有時候靜靜地觀察就會發現這類高人高見有多普遍,人們對政治、民生、經濟,甚至國防都可能有大量旁觀者的高人高見,他們真的了解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嗎?他們的意見真的有用嗎?他們認為很有見地的見解是不是科學而客觀呢?

發表意見是好事,但意見太多而且太主觀,可能會誤事的。

(刊於2009年4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5 則留言:

  1. 影:
    是幾年前的事了,現在已無大礙,有心有心.

    回覆刪除
  2. 有人關心自己是福氣, 意見接唔接受, 是另一回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