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等消息


經濟不景,不少機構都在明在暗開始裁員行動,最近都聽聞一些朋友突然被公司裁掉了,也有人因為所屬機構結束營業而無奈失業,在某個小圈子中形成傷感且恐怖的氣氛。

失業的恐怖,不在於三餐不繼,也不在於頓失地位,失去工作最恐怖的一個階段,叫做“等消息”。

一個心智正常的成年人總該有點積蓄,因此一旦沒有工作,也不至於會馬上餓死,總可以捱一段日子的。至於失去地位,有朋友善於安慰自己,會把沒有了的職位視作生活上的調整,例如可以擁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無咗份工,有番個家”,這樣說起來可能也不是壞事。

儘管現在市道開始步入寒冬,但一個人只要有本事又有耐性,總會找到合適的工作或暫時的避難所,問題是,在找尋工作職位的過程中,必要經過一段不長不短的等待。

發出求職信之後,要等。然後,有些公司會要求你先去考一次筆試,你當然會施展渾身解數,但考完之後,又要等。如果你的筆試考得夠好,可能會得到面試的機 會,可是面試之後,還是要等最後的確認。大部分人求職的程序都是這樣,但等待的過程通常會有很多情緖波動,在這期間,你會陸續聽到朋友找到工作的消息,當 然也不斷會有人來查問你找工作的進度,以便送上關心或落井下石。等待的恐怖,莫過於別人會把這件事的成敗來當作你人生的成敗,而你自己也可能會迷惘於莫名 其妙的失落中,儘管你知道自己不是個廢物,但只要未找到工作你就會對此不太肯定,於是變得更焦急。

求職擇業等消息,都不過 是職場生涯的一個小小的考驗,在澳門,許多人會選擇超穩定的工作,也有不少人喜歡在同一個機構內服務幾十年,因此總有人對於找工作這件事大驚小怪。然而, 偶爾有機會轉換工作環境或者會是好事,有能力在公司裁員之後盡快找到工作也不失為實力的證明。

漫長的等待終會得到合理的回報,等消息的折磨,也許會變成日後更努力工作的動力。

圖片來源:http://princessauntieandmummy.blogspot.com/


4 則留言:

  1. 這張圖表達的不是「做到化了」,就肯定是「等到化了」,很貼題啊

    回覆刪除
  2. 等到化了,是現在很多人的心聲吧.

    回覆刪除
  3. 我是公務員, 現在這個大環境之下, 公務員似乎又"吃香"起來了.
    年輕的時候, 說不幹就不幹, 也沒有開怕, 那時經濟尚算好, 我悠悠閒閒地, 約三個月後, 去電視台上工.
    現在回想起來, 自己那時真是好彩!

    回覆刪除
  4. 公務員一方面是吃香了,但另一方面壓力也大,也更不敢得罪上司,因為一旦不被續約,公務員在外面找工作的能力未必會有優勢,有些上了年紀的甚至不能適應外面的世界,這就變成了更多的山頭主義和惡性循環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