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冷眼


常常缺乏自信,不知如何說話才是恰當。

一直相信,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是做人基本原則,日常生活之中,選擇慎言,不必說的話絕不多說,未有充足了解的事,絕不指手劃腳,亂發議論。

可是,大言不慚是越來越普遍的現象,這種風格大有市場,常令人哭笑不得。

見過所謂交友滿天下者信口開河,先跟你說他是高官之友,再給你看他與某富豪之合照,然後大談某集團的成功經驗完全來自他的構思。聽過其風光事跡後,再看其長相打扮,看來看去都不像是富貴和有才華之人,再想想,跟高官有特殊感情的人,豈會胡亂張揚?與富豪合照絕非難事,在公開場合你夠膽提出,富豪多不會拒絕的。大集團的成功是集體成果,豈會歸功於一個外人?大話經不起推敲還不夠好笑,好笑的是來者先前吹出通天本領,說完之後通常就會向你提出一個卑微的合作請求。都說生活艱難,各人有各人的謀生方向,但話說得那樣大,誰會輕易上當呢?

又有一些認識很多朋友的投資專家,終日跟人分享他朋友的投資之道,某朋友買了這樓盤已賺了幾百萬,某朋友與人合股開店,三個月已經掘得第一桶金,某朋友有秘密渠道買賣外幣,價位高得神奇。總有人會覺得說自己的朋友很有辦法就代表自己也很吃得開。問題是,真正吃得開的人通常只做不說,一事無成的人才會只說不做。終日活在別人成功朋友的陰影下,說的人不累,聽的人也會厭的。

還有一些專講內幕的地下爆料專家和時事評論員,社會上發生什麼事情,他們都有本事大發議論,而且總有能力說出一些聽回來的內幕消息,繪聲繪影,彷彿他就是那個當事人,一切事情都由他親身經歷過,這時候,大家通常就會懾服於發言者的權威。可是,再細心想想,眼前發言的是什麼人,他有何德何能可以了解社會時事的內部機密?他所爆的料有什麼證據或數據支持,抑或只是隨口亂說?如果認真驗證,那些口水亂噴的人士也許只是活得寂寞,極之需要他人認同吧!

我們生活在一個只求發聲,不問真假的時空,你夠膽吹牛,就有人願意相信。

有時候,冷眼旁觀,廢話少說,可以看出許多樂趣的。

(刊於2008年12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4 則留言:

  1. 我們生活在一個只求發聲,不問真假的時空,你夠膽吹牛,就有人願意相信。--十分有同感.對於你的缺乏自信因而少言或不言,我也如此.日子一久,卻被看為是冇意見冇想法冇主見.丽久些,連發言權也失去.他人即會自然而然地把責任.工作推到不發言者你的身上..所以,出聲的不用做.不出聲的做到死,還要背責任..
    這是社會現況嗎?
    不能如此下去呀!

    回覆刪除
  2. 可是,想改變,也不是那麼容易吧.

    回覆刪除
  3. 別想改變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
    忍辱未必能負重;默爾而息只會強化“好欺易踩”的刻板印象,不會贏得尊敬。只有奮起爭取公道、要求平等,才會得到正確的對待。

    弱者之為弱者,之被人欺,他本身要負最大的責任!

    正在奮起的小弱

    回覆刪除
  4. 好一個憤起的小弱,祝遇強越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