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寫小說

對文字工作不了解的人,常常誤會作者的稿件會從天而降,或者在電腦上按一個鍵即可以文換錢。這類誤會有時令寫作的人也自以為被世界遺棄:為什麼人人都不勞而獲,只有我在逐字逐句填滿空格?

在別人的想像中,寫作是件簡單快樂的事情,又不是體力勞動,坐著都可以完成的工作,豈能抱怨?

別怪他人誤解,人家的想法其實有道理,寫作尚未被普遍視為工作,反而有點像是作者極之需要他人認同,故急於把所思所想暴露於人前,供人品評,樂此不疲。既然動機是出於閣下表演慾旺盛,誰會理會你寫作時的喜怒哀樂?

各種稿件中,以寫中篇或長篇小說最能考驗作者的心理素質。通常一個人在本澳營營役役,擠在狹小的空間和永遠令人生氣的無謂爭拗中,受制於與別不同的權力分佈圖和光怪陸離的社會關係網,說不定心中已有很多鬱結,並且作了種種說得出或說不出的妥協,這樣悲情的作者,如何從容指揮小說人物遇上精彩故事?

一個正常人,因為某個念頭而覺得需要將某種情況寫成故事,謀求發表,這個過程本身已經有點不可思議。如果這個人生活的地方既缺少發表的渠道,讀者人數也稀少,但他還是一字一句的把一部厚厚的小說寫出來,這可能已經不是表演慾旺盛那麼簡單,這時候,創作並不是向讀者負責,而是向自己交代。

小說可以讓讀者逃避生活上的種種問題,一頭裁進虛構的空間享受另一種生活體驗。小說的作者,則致力設計一個讓讀者願意投入的空間,提供不同的體會,使讀者代入角色,產生共鳴,最好能抒一口悶氣。這樣的工作,說得好聽是文藝學,偏激一點已近乎通靈。

因此,小說作者屬於偏門行業,難以解釋,沒有既定的工作方法,不是極端成功,就是極度失敗,以為自己在中間位置的人其實是沒有位置的,一直寫下去也許仍是要向自己交代,或者自我安慰。

誰還想學習寫小說嗎?在這個真正眾聲喧嘩的時代,存活於地處邊緣卻自我中心的空間,發聲太易,高見太多,豈能容得下書卷中別有風光如畫,笑傲江湖?

(刊於2008年11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5 則留言:

  1. 無論寫作、寫小說,有關寫文字的都是傷腦筋的,也很佩服你寫了這麼多年!

    回覆刪除
  2. JessiCa :
    去過你的blog,你也寫得不少呢!大家都會有些有感而發的事情,不寫不快吧.

    回覆刪除
  3. 認同呀, 我的工作也要寫作, 一些廣東話口水稿, 在澳門, 的確無人尊重這門工作, 隨便找個識中文的人去做, 像我, 語法都未識, 學人去寫稿....

    回覆刪除
  4. 寂然,

    雖然你幾次都在公共場所不理/無視我對你的熱情和招呼,
    但還是認定你我是一樣的人.
    尤其是你常常發表的胡言亂語,自言自語.

    公喜小說得獎!我會買你新書以示支持.

    你的小粉絲

    回覆刪除
  5. Sharis :
    寫得多,總會有進步的.


    親愛的粉絲:
    如果你夠熱情,我應該感受到的,有時候我的確在神遊,未必見得到所有人和事,請見諒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