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敵友

什麼叫敵人?誰又是朋友?

喜歡搬弄是非和搞小動作的人走到任何地方都在樹敵,這其實是天性,世界上就是會有這樣的人種。然而有時候,朋友比敵人傷得你更深,你搞不清他們是不是故意的,但那種難過是會讓你感到交錯了這個朋友,弄到自己可憐兮兮也只能說是報應,誰叫你當初不帶眼識人?

政治學有句名言:“沒有永久的敵人,亦沒有永遠的朋友。”別以為只是政壇人物的寫照,誰會需要永久的敵人呢?一旦知道對方與自己為敵,應及早避開,以不再 接觸為妙,何必還要把敵對關係上升成永久性,增添彼此的痛苦,恨也需要用感情,終日怨恨着同一個人,其實也會很累的。至於永遠的朋友,當眞可遇而不可求, 除了不知道永遠有多遠,更困難的是保持步伐一致,作風不變,彼此關心,互相尊重,有話可說,我們對好朋友的要求有時候是接近刁難的,只是當局者迷,很少人 會了解自己對朋友有多嚴苛。

有些人電視劇看得多了,總以為這個世界會正邪不兩立,敵友又必會分明。“他明明一直在針對你, 為何還要笑嘻嘻跟他握手?”那是因為我們學藝不精,功力不純,才會讓狂徒放肆,若果執意要馬上翻臉開火攻擊,恐怕會令自己處處碰壁無處容身的。“他是你的 朋友啊,為什麼要對他那麼嚴格,何不隻眼開隻眼閉,讓他輕鬆過關?”如果是眞正的朋友,他應該明白什麼叫避嫌,更不應靠朋友的關係來享受特權。生命中就是 充滿大同小異的詭異時刻,意氣用事容易壞了大事,太講義氣恐怕會造成危機。

現實生活中,好人和壞人界線模糊不定,敵與友的瓜葛難分難解。一定要有很大的決心對事不對人,才有可能在敵友難分的世界不行差踏錯。

漸漸學會對人冷淡,不花氣力去痛恨別人,不搞小圈子自吹自擂,對於任何人,都是客氣地保持一定距離,他人眼中,這叫沉悶和孤獨,日子久了,耳根開始清靜。如果終日要留意敵情,又要應酬朋友,寳貴的時間恐怕會不夠用的,生命苦短,何必浪費在沒意義的糾纏呢?

(刊於2008年11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5 則留言:

  1. 冇錯, 人愈大就愈學懂抽離呢一回事. 有時人與人之間太近都未必係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2. 有時,人們自己做了過分的事不而自知,那是很可怕的情況,因此保持距離,也許比勉強在一起更好.

    回覆刪除
  3. 兩個人愈近, 就會不自覺地對對方有所要求, 但係人地唔一定配合到架喎. 咁就好易覺得受傷了....

    回覆刪除
  4. You can say I am naive, but I do believe there are true friends. Maybe I am a lucky person, I have friends whom I believe will lend me a hand whenever I need to. Why expect so much from friends? True friends don't want either to suffer for the other. Friends are whom we need encouragement when we are lost. For other "hi-bye" friends, they are merely passengers at different stages of our life to let us realize a wider spectrum of human nature. Like what you say at last, I'll just keep a distance to those who I can never see through their motivations.

    回覆刪除
  5. 嗯,我總覺得對任何都保持中立會比較公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