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毒奶


“外國人飲牛奶結實了,中國人飲牛奶結石了。”這是內地民眾對近日毒奶事件的戲言,幽默得令人想哭。

神州大地真是無奇不有,假月餅、假蛋、假髮菜、假鼓油、假酒、假罐頭、假藥、假礦泉水……你想像得出的食品,他們都可以造假,連你想像不到的東西,他們都可以造假得出神入化。

這麼多嬰兒因此受害,僅為了圖利而在牛奶中放入化學物品的人實在愚昧,實在可惡。牛奶本來是健康飲品,想到在牛奶之中滲入雜質的,已經是不正常行為,是精神有問題,而且毒奶所傷害的又多數是嬰兒或幼兒,這更是喪盡天良了,究竟是什麼樣的頭腦會想得出污染牛奶來增加利益呢?為什麼有人可以不顧後果到這個地步呢?其實我最有興趣知道的是製造毒奶者及其家人,究竟有沒有飲過毒奶呢?他們會飲用自己的出品還是外國的品牌?

朋友最近打趣說:“連牛奶都有問題,以後都不知能放心喝什麼了?”其實今時今日已經沒有什麼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哪一天會有人告訴你食水有問題,米飯有問題,其實我們呼吸的空氣早已經有問題了,可見我們的生命是多麼脆弱,而且無能為力。

毒奶事件發生之後,真的令人感覺沮喪,事情荒謬到這個程度,而且又那麼大規模,影響了那麼多小朋友,令那麼多家長日夜擔心,即使事不關己也會感到心痛。我解釋不到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在意這件事,但的確因此而心情很差,搞不清這個世界究竟發生什麼事,人們追求利益,為什麼要去到如此瘋狂的地步?人們不擇手段,但為什麼要不仁不義,殘害生命?假劣偽冒的產品無日無之,而且越來越精密,越來越貼身,越來越防不勝防。

我們每日打開報章,一點一點地吸收毒奶事件的最新情況,也許會驚嘆,也許會哀傷,雖然報章還是有可能出現其他血淋淋的新聞,但又有哪一則消息可以比毒奶事件更冷血,更兇殘,更令人髮指?

當潔白的牛奶也有可能滲入有害物質,在這個黑白難分的世界,還有什麼是值得你安心信任的?



(刊於2008年9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1 則留言:

  1. 少數人貪心, 不顧後果的做了一些錯事, 最後引發了一個大炸彈, 影響深遠.

    工作忙得沒有時間歎氣. 也不知道奶粉風暴何時才會平息......

    好在中國不時興civil litigation, 否則, 索償官司有排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