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這樣的記者了不起


現在才看Good Night,and Good Luck,型男佐治古尼自編自導的黑白片,他自己擔任了一個角色,很有型,但不是主角。

電影的故事很簡單,講述五十年代美國恐共時期,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麥卡錫趁機大搞政治運作,隨意誣陷及逼害真正的或疑似的共產黨人,令其同僚與官員聞風喪膽,發展到後來,任何反對他的人都被指是共產黨或其同路人,讓全國陷入白色恐怖中,人人都如驚弓之鳥。這時候,CBS哥倫比亞電視台的記者Edward R. Murrow和他的節目導演Fred W. Friendly(佐治古尼飾)率領其節目團隊,全力爭取在節目中跟惡勢力對抗,揭穿麥卡錫的卑劣行徑。

我不太了解當時的美國歷史,也許未能完全掌握電影中諸多政治爭議的來龍去脈,但佐治古尼選擇這個題材的確有意義非凡,他也影片反映了記者在個人前途與專業操守之間的掙扎,其實電影的主角一開始就面對來自同事和外界的阻力,他們當中亦有人因參與此事而惹上麻煩,不過真正相信正義的記者是不會向惡勢力低頭的,這個團隊最後還是能排除萬難,搜集資料,剪輯證據,用自己的節目說出了大眾的心聲。

雖然電影的橋段很簡單,但導演拍出記者悍衛人民權利的決心和勇氣,拍出幾個記者為爭取新聞自由而付出的代價,更讓觀眾看到記者這個行業的真正功能,看到新聞專業操守對一個社會的重要性。我特別喜歡男主角鼓起勇氣在節目中說出一段很有使命感的話:“歷史是我們創造的,如果五十年或一百年後的歷史學家能夠得到保存完好的三大廣播網一週的節目影像,他們就會找到黑白與彩色的紀錄,紀錄著人們墮落、空想以及隔絕於我們所生存的世界的現實。現在我們富足、臃腫、安逸並且自滿。我們對令人討厭和不適的訊息有一種自發的反感,我們的傳播媒體反映了這一點。”

看完電影,當然心生感慨,記者可以是大眾的喉舌,是社會的良心,記者可以很易做,也可以很為難,記者可以帶領潮流,也可以隨波逐流,佐治古尼根據真實歷史拍下記者了不起的一面,看完電影揮之不去的是美妙的爵士樂,還有男主角每次做完節目後跟觀眾說的一句:Good Night,and Good Luck.
(刊於08年9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4 則留言:

  1. 面對當前香港的傳媒生態,電影的理想簡直像來自外太空一樣。
    我的工作是與傳媒接觸。我看不起香港的傳媒。

    回覆刪除
  2. d:
    可悲的是,在我生活的城市,傳媒生態更不堪呢!

    回覆刪除
  3. 更可悲的是
    我們生活的城市
    一個媒體能自負盈虧咁運作經已艱難
    正義似乎太侈奢

    回覆刪除
  4. 眉間尺:
    肯定有些媒體是有錢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