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一本書的流程:談《老貓學出版》

作者:陳穎靑

出版:時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讀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很想把此書推薦給朋友,不過,澳門的所謂“出版業”似未能談得上“產業”的規模,除了敎科書,本地的出版市場也很難稱得上擁有“市場”,因此,人家的成熟經驗我們看了只有羨慕,至於要把書中的出版策略學以致用,恐怕還得走一條很長的路。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這本《老貓學出版》有很多値得重視之處,對於熱愛閱讀和寫作的朋友,此書更是助你了解書籍出版和規劃寫作生涯的一本有趣入門指南。本書作者陳穎靑是貓頭鷹出版社社長,曾長年從事出版社的編輯、業務、行銷等工作,積累了多年的經驗,在2002年開始,他在網上以筆名“老貓”陸續發表出版產業觀察及工作心得,受到讀者歡迎,這本《老貓學出版》,即為他一系列網上文章的精選結集。

陳穎靑談出版的一大特色是少講理論,多談實務,由如何與作者、譯者洽商酬勞,談到如何計算一本書的投入成本與收入估算;由如何選字體,怎樣定行間和行長,什麼是版心,該選哪些書紙,談到如何利用排版的技巧讓每版多印幾行字而減少用紙節省成本;由如何決定出版一本書,談到如何成功為一本書設計行銷策略。陳穎靑的介紹,幾乎全部從實務出發,讀畢全書,等於在一位資深出版人導引下,考察業界每一個工作崗位,而且這位出版人會在每個部門都停下來細心講解,遇上一些技術細節,他擔心你不一定一聽即懂,還會介紹相關的參考書,讓你自行修練。
雖然內容涉及大量出版業的實務技術,但本書可謂充滿趣味,除了因為作者文筆生動,更重要的是書中各章都在敎授知識之外傳授作者的工作經驗和業界觀察,讀者除了可以透過此書明白出版一本書的商業決定和製作流程,更可了解出版業的產業結構、所面對的困境,還有編輯工作的奇妙樂趣和辛酸血淚。

在本書的最後一章,陳穎靑從出版業者的角度市場、文化和政策,暢論法蘭克福、北京和台北的書展現場情況,扼要介紹美國、加拿大、英國和韓國的出版業環境,這些內容都為讀者提供更多關於“出版”這項“文化產業”的具體知識,也令本書在出版技術指南之外鳥瞰各國出版業發展,擴展了全書的視野。

作者因寫網誌怡情而彙整出一本行業專書,在虛擬空間探討實體書籍出版,用新的形式思考傳統出版業的發展路向,其個人網誌更成為當地出版業者分享工作心得和討論實務操作的交流平台,也為其他網誌作者示範了經營個人網誌的編排策略和專業態度,出版此書,是作者另一種形式的敬業樂業和技巧展示。

延伸閱讀:老貓學出版


(刊登於2008年8月3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