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讀龍應台在《目送》中寫的一段話,很難不想到自己的情況,她寫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真的不必追嗎?子女成長、獨立、結婚,有自己的家庭,老人家在遠遠的看著,究竟會有什麼感覺?父母年事日高,行動不便,腦筋不如以前,記憶力衰退,然後終有一天會離去,子女在默默的看著,又會有什麼感想?

在父母眼中,子女總是小朋友,雖然他們已經長大了,但父母對子女的關心和擔心,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即使子女已經成家立室,父母還是會憂心他們吃不飽,穿不暖,也會擔心他們開車太快,喝酒太多,工作太忙,休息太少。然而父母看著子女在不同階段的成長歷程,他們念念不忘的總是子女在孩提時代的點點滴滴,他們常常在追憶過去,即使子女已經不再是孩子,他們還是難以停止追憶那段最好的時光。

日漸獨立的子女,有可能會覺得父母已不合時宜,老人家說的話都是大同小異,但人到中年的時候,他們也許就會追憶童年時與父母度過的時光,然後有一天,他們發現自己的父母已成為別人口中的公公婆婆,這時他們才驚覺,大家都老了。這是人生之中最奇怪的感覺,當我們看著永遠精明壯健的父母漸漸衰老,漸漸體弱,漸漸追不上社會的步伐,然後進入人生的倒數階段,你自會明白,其實每一次的見面都值得珍惜,每一段快樂或不快樂的回憶,都值得懷念。

無論是父母還是子女,總會有那麼一刻,會覺得自己或親人漸行漸遠,而我們一直以為是集體的一家人,終會有一天只剩下孤獨的個體。在那孤獨的時刻,我們可以做的,不是追隨,只有追憶。

你知道人人都有機會體驗“不必追”的理性,但在感性上,我們都很難如此灑脫,人越成熟,越會重視這種深情。


(刊於7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