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赤壁


中國人多數喜歡三國故事,吳宇森導演的《赤壁》,計算準確,成年的觀眾想看歷史場面,新一代的朋友想看遊戲機英雄的真人版,電影拍得場面浩大,對歷史的交代雖是改編但不算離譜,周瑜與諸葛亮之間惺惺相惜且兩人都加了點幽默感,其實也更討好,這是在《投名狀》、《三國之見龍卸甲》、《墨攻》等一系列沉重的古裝大片之後,讓人看得輕鬆,在看的過程中也充滿期待的作品。

赤壁之戰是三國中最重要的戰役,吳宇森的版本,先拍趙子龍百萬軍中藏阿斗,諸葛亮、關羽、張飛同步登場,惡戰曹軍,一開始就展現了劉備陣營眾人的實力和齊心,也令觀眾投入這個故事之中。這次趙雲雖非主角,但角色設計非常討好,更勝於之前劉德華主演只講趙雲故事的《三國之見龍卸甲》。之後諸葛亮遊說孫權,周瑜主張開戰,孫劉聯手抵抗曹操,雙方首度交鋒,諸葛亮以八卦陣先勝曹軍。《赤壁》的故事,就拍到這裡,觀眾當然想看兩軍真正大戰的火燒連環船大場面,電影在最後打出“赤壁之戰,下回分解”,不知情的觀眾大呼吊癮,但這部上集已拍了超過兩個小時,如果只拍一集,則未必可以看到那麼多的大場面了。我想看過第一集的觀眾還是會忍不住要看第二集的,三國故事的魅力,真的不能輕視。

吳宇森這次真的把三國故事加入自己的情懷,趙子龍救阿斗的精彩緊湊,很像是周潤發在《辣手神探》勇救嬰兒的古裝版,周瑜和諸葛亮的交情,加上小喬對兩人的曖昧眼神,不就是《喋血雙雄》和《縱橫四海》中兩男一女的“祖與占”模式,當然他今次以刀槍代替子彈,其實也念念不忘要趙子龍等人飛槍飛刀殺敵,的確懷舊念舊。其實這次較突出的是演曹操的張豐毅,演出奸雄的狡猾。電影中的曹操情迷小喬,歷史上似乎不是這樣,但如果小喬真的像林志玲那樣,看來歷史也是值得改寫的。

我對吳宇森的《赤壁》是滿意的,這未必完全符合三國迷的想像,也不一定是很有創意和深度的作品,八卦陣雖然老土得來有新意,卻也血腥得過份,但吳宇森對大場面的調度是較近來多部古裝大片更靈活和優勝,那些千軍萬馬的畫面也夠悅目,如果拿來跟荷里活的頂級大片相比,或許有所不及,不過真的合格有餘,值得一看。

4 則留言:

  1. 寂然兄~
    咁多人排隊
    你咁都買到飛?
    定係你過hk睇0架?

    回覆刪除
  2. 我都排好耐先買到,大會堂二院最差係太高,我同家父去睇,老人家上到咁高幾辛苦.

    排隊有時都係一個節目,排幾個宇就有兩個鐘頭娛樂,其實不是太難.

    回覆刪除
  3. 小寂:

    哎呀..我超想睇..我本來對john woo對此題材的興趣都不是非常大. 不過,看到一些劇照中梁朝偉的凌厲眼神,,就最想睇下佢演出. 因此他這幾年來拍了好多很憂鬱很深沉的角色,但他的演技本來是多樣的..

    回覆刪除
  4. 老實說,梁先生不算有突破,如果不是一直有金城武在跟你配合搞笑,他會更不可觀.然後他的角色文武雙全,又有文戲又有打戲,倒是可令他的影迷過足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