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網上迷途

社會傾向紛亂,事事皆可爭議。在資訊的海洋中,人心難測,民意難尋,我們浮沉其中,往往有無依無靠,永不到岸之感。在訊息太多,分析太少的年代,害怕寂寞的群眾,總是希望依隨最多人相信的訊息,服膺最多人順從的價值。於是,這一代的人欲了解某人某事,並不靠親身驗證,也不必倚賴數據資料,更不需用心用腦去思考和判斷,他們說,網上可以找到一切答案。但,多用電腦,少用人腦,真的不會有問題嗎?


當我們的新聞報道都會聽取網民意見,當網上的力量可以令一個人快速成名或者名譽受損,當越來越多人開始把網上討論的意見當成真正的民意時,我會禁不住追問:網民是誰?他們的意見真的有代表性嗎?為什麼我們要相信一班終日隱姓埋名在網上“hea”的人?他們對所討論的議題都認識透徹嗎?他們積極提供的是有用訊息還是言不及義的是非八卦?如果他們散播不負責任言論,後果又由誰來承受?


如果你對網上的討論閱讀得夠多,即會發現這種討論很容易會演變成互相謾罵、人身攻擊、鬥揭陰私,有些討論甚至會變成各種陰謀論悉數搬出的無解之局。如果你細心分析網上針對名人的批判和嘲諷,則不難了解某些又稱為“憤青”的網民,多是因為自己無法揚名立萬而討厭所有知名人物的可憐蟲,也許被他們批評的人根本什麼都沒有做,只因小有名氣,即有機會成為網民集體攻擊的目標。


我不敢說網民都是烏合之眾,但他們隱身於匿名的虛擬世界中,不但可以盡訴心中情,還可以把平時不敢罵的人痛罵一頓,把日常不能說的話放肆亂說,據說這就是網上討論的過癮之處。透過網路,人們可以快速地把自己的想法公開發表,甚至把人性最真實的一面都反映出來。可是這種真實,會不會赤裸裸得過火?赤裸得太多,又會不會變成病態呢?


有人問我信不信網上關於某事的討論,我說:“信網民,不如信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網上“hea”了,做些有意義的事吧!”


我們永遠無法理解那些躲在電腦後面放冷箭的人在想什麼,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13 則留言:

  1. 你問我, 我會答你 "kill time 囉"

    其實網上0既野, 何需太認真. 雖則我有時都會0係網上俾人辣著把火, 不過我底線就係點 hea 都好, 絕對唔會因為咁而放棄做其他正事.

    回覆刪除
  2. William :
    最恐怖的其實是在網上hea而找到認同,進而分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網上世界的幻象.

    同時,網上的人玩起人身攻擊來,真的超恐怖.

    回覆刪除
  3. 其實呢樣野有時好難界定, 尤其是因為當中有朋友關係由虛擬變真實, 又或者當中兩者都有, 所以好難計得咁清楚.

    不過我覺得做人一定有底線, 就係唔好以為你唔透露身份就可以隨便罵人兼唔駛負責任, 人家要查就一定有辦法. 做得出就要認, 否則咁做人係好冇品0者.

    至於人身攻擊, 就好似 happy slapping 咁, 佢地覺得唔駛負責任所以至做得出. 呢 d 野其實根本就要教育0下大家啦.

    回覆刪除
  4. William :
    其實我真的不明白那些人為什麼可以毫無底線,是不知道,還是忘記了?

    回覆刪除
  5. 呢個有少少係家教來的, 而家有 d 父母淨係識將個波推出去俾學校, 補習老師. 即係0個 D 我俾得 $ 你就梗係搵你來教佢, 我識又駛鬼搵你咩0個隻. 好似佢地 happy 完唔駛負責任咁, 所以咪有 d 不負責任0既細路 lor.

    因為 d 大人根本就冇教過佢乜野係對與錯, 個細路又點知呢 d 係錯呢? 到個細路長大咪一路咁錯落去 lor.

    回覆刪除
  6. William:
    家教是一個問題,有共些網民其實有讀寫障礙,往往只會把他們看不幀順眼的東西放大,把合理的批評視而不見,同時討論往往沒有系統,常常言不及義及至語無倫次,這也是一個教育問題,很多人其實不太會表達自己,他們只是善於說一些煽動性的話,罵人的話,發洩完之後,也就什麼都沒有了,並不能讓人思考,更不會對人有很大益處.

    回覆刪除
  7. 寂兄,

    凡事總有兩面, 但係 d 人只係選擇壞0個面去重點出擊. 稍為有人講 d make sense 0既野就會被淪為打手. 大家一時間好似0係網上回歸左蠻荒時代, 講惡就得, 名乎其實去做一個 civil barbarian.

    回覆刪除
  8. William:
    看來你也很了解他們呢!

    回覆刪除
  9. 呵~呵~ …有些網民其實有「讀寫障礙」… 這句寫得真讓人想站起來拍手!形容得很讚喔! 讓我想到一句日本話會說:「お前の親の顏見たいなぁーー」(真想看看你的父母親的臉.意指其家教不好)

    隱身於匿名虛擬世界中的網民與生活在真實世界的素人(指一般人),差異應該在於字體的呈現與實際的行為表現。 虛擬世界中的讀寫障礙,應該差不多等於在真實世界中的我行我素及/或漠視他人感受,例如:在公共場所講(電)話很大聲…等等,其實都會造成他人的不愉快/不舒服。

    當然,躲藏起來射擊暗箭這樣的事,應該是很過癮的,對於某些族群應該有相當的慰療作用。 不必負責任也不需要被知道我是誰、也不會有警察來開罰單,相當好的一種洩忿活動,不是嗎? 都無法看見我的臉了,你還想看我父母親長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10. 寂兄,

    0係網上咁多年, 當中真係乜人都有, 可以話冇乜野人你會見唔到. 只不過呢兩年唔知邊度走咁多憤青出來0者.

    真係只可以話怪事年年有, 今年特別多

    回覆刪除
  11. 小于飛刀
    如果太多人不理後果亂放暗箭,其實也很恐怖的.

    William
    連放詐彈勒索的網民都出現過,真是什麼人都有.

    回覆刪除
  12. hi i'm ting
    我在搜尋"Funny Games"時看到了你的Blog

    我很喜歡呀~~~

    回覆刪除
  13. ting :
    歡迎你常來,多多指教啊!
    如果你喜歡"Funny Games",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正在辦Michael Haneke的影展,有很多他導演的作品放映,詳細內容在此網址:
    http://bc.cinema.com.hk/adhoc/michaelhaneke/index.html

    美國版的Funny Games我未看,之後會找機會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