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深海尋人+文雀

周一晚上,去戲院看了徐克的深海尋人和杜琪峰的文雀

"深海尋人"是徐克導演的新嘗試,拍海底古城,玩驚嚇,講心理學,更重要的是探索女人對愛情的執著。我覺得此片最特別之處,是徐克放下自己的最佳武器,沒有俠情,不談政治,連他的狂亂風格都盡量收藏,但電影仍然豐富,影像依然凌厲,故事雖然略嫌複雜,但其實有娛樂性也很動人,一個創作人可以做到這樣就很不錯了。

我一直是徐克的影迷,小時候看他的蜀山,震撼太大,總覺得這個導演的想法比人多,走得比人前衛,在他的電影中可以看到很多特別的東西。二十幾年之後,徐克依然在追求進步,還在搞新技術新嘗試,這樣的創作人,當然需要更多支持,也值得讓更多人賞識。深海尋人在香港票房失利,但願電影在其他地方會有人欣賞,當一個地方的觀眾喜歡"愛鬥大"或"破事兒"之類的電影而放棄徐克這樣的高手,大導演多拍國內大製作也不失為一個更好的生存之道。






至於杜琪峰的"文雀",我看的一場,戲院播放得很模糊,銀幕上又有一片污垢,兩張票八十元,設施不完善令人看得不舒服,似乎買dvd回家看更化算。



"文雀"是杜琪峰遊戲之作,故事簡單,其實情節也薄弱,如果說是為了拍香港的街道舊景,其實他可以拍得更美,而那個美女與扒手的故事,是有些小趣味,任達華與盧海鵬第一次交手和約定決鬥的一場也真的拍出神彩,可惜之後欠缺承接力,結局亦無特別之處。當然此片仍有小情小趣,也有扒手集團的兄弟情懷,但這只是杜琪峰的一齣小品,不算特別精彩,屬於一看無妨的類別。我懷疑如果這齣不是杜琪峰的作品,是否會同樣有好評。

看"文雀"的無心戀戰,真令我懷念那個拍"暗戰"和"十萬火急"的杜琪峰,那時候他會把電影拍得緊張刺激,飽滿豐富,還有他的電影人物都很令人懷念。

4 則留言:

  1. 細個睇{倩女幽魂},好驚訝點解連鬼都可以係靚女....睇{青蛇}個陣,真係超級中意個條小青0既蛇妖....仲有{梁祝}同{笑傲江湖-東方不敗}....都係曾經煲完又煲0既錄像帶...徐克鏡頭下0既王祖賢張曼玉林青霞楊采妮....個個都顯得零舍迷人.....

    印象特別深刻0既,係個出港產動畫片{小倩},我仲記得當時知道[金堅]原來係由徐克配音後,真係覺得超過癮....

    可惜從個出俾人話九5搭八0既{蜀山}同睇完都無乜feel0既{七劍}後,徐克個名已經失去票房靈藥0既功效......蠻黯然的.....

    回覆刪除
  2. niC :
    其實他每部作品都有可觀之處,只是未必部部被人理解.

    回覆刪除
  3. "暗戰"之後,杜琪峰還有一部"鎗火",是我最喜歡的杜氏作品。
    之後的"黑社會"也很好。

    回覆刪除
  4. d :
    我對杜先生太有風格的電影都是喜歡而不欣賞,不知為什麼,我更喜歡他作為商業導演的機關算盡.當然,那是我個人的口味有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