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他們

最近有機會與一班剛大學畢業的小朋友閒談,很奇怪,他們擔心的事情都大同小異,而且都難以在短期內找到答案。

首先,他們都對澳門的未來發展感到無所適從。

他們不知道自己該加入政府部門、外資企業,抑或本地的中小企。在他們這個階段,彷彿什麼都有可能,又似乎什麼都不可能,他們面對的不是選擇的問題,他們的難處是暫時看不到明確的路。他們覺得自己畢業之後應該大展拳腳,但在最近的求職過程中,他們才發現,現實是像他們這樣的人才是會受到很多限制,看來還要受一點委屈,卻不一定捱得出成就。他們覺得好位置都被人佔據了,剩下來給他們的,可能只有吃力不討好的處境。

其次,他們擔心自己無法與外來人士競爭。

他們之中已經開始與外國人做同事,他們發現一些大企業的高層都是外國人,雖然他們的外語也很流利,但開始在職場打滾才發現不同的文化真的會有衝突的,即使溝通無礙,但處於不同的位置,代表不同的利益,就很難融洽相處。同時他們也發現澳門人聚在一起只會訴苦,多數會自怨自艾,當然外國人也是另一個世界,問題是他們並不覺得自己有能力與外國人平起平坐,即使工作表現再好,他們也隱隱看出有些政策是不會隨意改變的。他們當然感到不是味兒,但又不知如何扭轉這樣的局面。

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們對時事的關心。

原來他們一直留心社會動態,並且有能力分析一些熱門的話題,提出自己的意見,當然傾向偏激,也有冷嘲熱諷。這些反應全部是出自真心的,他們雖然年輕,但冷眼旁觀,也能感受到社會萬象的是是非非,這幾年發生在這地方的一切,他們並非視若無睹,只是,在了解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他們並不感到愉快,也無法變得很積極。

不見多時,他們已經不再談論同學間的戀愛八卦,不再交流歌星偶像資訊,不太熱衷吵吵鬧鬧。面對他們這班朋友,我只能說,年輕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