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集結號




47名士兵,為保護部隊而戰,團長有命,九連的47人要死守陣地,不可讓敵人追上我軍大部隊,並約定要聽到集結號才可徹退,即使只剩一人,集結號未響,仍要打下去。

47名士兵,奮勇抗敵,敵人多次攻擊,仍被他們擊退,可是,集結號沒有響,他們一個一個的戰死,到了後來,大家都在懷疑集結號有沒有響過,大家是否真的要留下來送死。九連的連長,決定聽從命令,他們要留下來守到最後,結果,九連四十幾人只有他沒有戰死,之後,他就背負了沉重的使命,他要追究集結號有沒有響,他要為死去的兄弟討回公道。

集結號是一齣非常感人的電影,而且戰爭場面也拍得很專業,電影講承擔,講兄弟情,講大時代中小人物的生命價值,講士兵的尊嚴,有人說這是中國版的"雷霆救兵",我覺得此片的故事比"雷霆救兵"更動人,也更真摰,因為電影從小人物的角度看問題,而不是從政府的角度去開展故事。

大時代之中,總有一些人要犧牲,在臨死的一刻,他們也許以為自己會成為英雄,也許以為自己的犧牲很有價值,可是世事難料,人心難測,有時候,犧牲往往會因為種種來自他人的荒謬而被扭曲,偉大的行為也許敵不過時代的紛擾而被錯誤理解,電影中九連的英雄在戰後都被當成失蹤人口,沒有人再知道九連曾經存在過,人們更不會明白這四十幾人都是為了保護大軍而戰死的烈士。電影後半部就是講九連的連長如何在有生之年都要為死去的兄弟討回一個公道,他覺得自己要為死去的兄弟負責,他果然為此事負責到底。現實之中,我們當然很很難遇到這麼堅持的人,在他追討的過程中,其實很多人勸過他放棄,可是他就是不肯愧對死了的兄弟。不過,現實之中,我們更有可能只是犧牲者,是不知不覺間就做了失蹤人口的英雄,是沒有人會記得也沒有人會認為有貢獻的付出者,我們默默地埋沒在歷史之中,沒有人會為我們討回公道,因為這個世界沒有真的英雄,也沒有人會真的負責到底。所以電影好看,好看的電影給我們好看的夢。




官方故事大綱:
一項阻擊戰任務,團長劉澤水向連長谷子地下令,以吹起集結號作為撤退的號令;只要集結號不吹,全隊必須堅持到最後一刻!47名戰士奮勇廝殺,終究火力懸殊寡不敵眾。其中一名戰士在陣亡前,聲稱聽到了集結號響起,建議谷子地與其他隊友撤退;但隊中各人意見分歧,最後堅持力戰到底。谷子地親眼看著戰友們一個個死去卻無能為力,令他懷疑是否自己忽略了號聲,才導致全隊陣亡!從此,他生存的唯一動力只是為死去的戰友找回應有的榮譽,到底他可否令烈士們的遺體和尊嚴得到應有的歸宿?




2 則留言:

  1. 雖然,覺得電影中女角的演出有點生硬,但我想,這是我看過的中國戰爭片中最好看的一部。

    另一部由陸川導演的《南京南京》,好像是今年暑假上畫,看過網上的介紹片,也很期待!

    回覆刪除
  2. et :

    以前我也看過一些國產戰爭片,通常係搵好似的演員扮領導人,但故事就依歷史拍,真係無呢部咁感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