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我們


我從來不相信有皆大歡喜的局面,有的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對自己太苛刻?別人又為什麼會喜歡苛刻地對待他人?我們是否要忠於自己而不理會別人?人們是否應努力去做一些討好多數人的事?

今時今日的澳門,再也不是充滿溫情的小城。住在這裡的人,一方面無法重拾昔日的悠閒,另一方面似乎還未學會妥協和遷就,我們再也不會互相容忍,卻同時忍受不了別人對我們的不包容。我們再也不會輕輕放過他人做得不足的地方,可是也別指望我們會自我改善。

我們再也不期望進步,我們承受了進步的後果,但這又似乎不是由我們選擇的。我們再也不希望改變,可是改變根本不必由我們同意,局面在變,景物在變,人們的態度在變,連空氣的質素都變得一天比一天差。我們再也不輕易相信他人,我們過去相信過的事物,不久之後就變了質,大家已經搞不清,變了質的是我們,還是那些事物?我們再也不知道自己的本質是什麼,因為太多人給我們意見,太多人希望我們按著既定的方向走,我們從來沒有認真尋找過該走的路,於是我們又不免要問:路在何處?路往何方?

當大家再也不是目不識丁任人擺佈時,真正的痛苦就在於我們有能力看到很多以前不察覺的虛偽、落後,以及局限。當資訊發達令每個人的意見都可以快速流通,人們不再容易被欺瞞,可能一點點小破綻,即會被揭出重大漏洞。如果我們感到不快樂,我想最大的原因正是當一切都進步了之後,我們才發現自己的心態是沒有進步的。我們之中,多數人只求安穩,人們不但沒有不擇手段向上爬的意識,更缺少肩負重任的大氣魄。不少人心底裡是渴望在過一種得過且過的生活,以前大家的確可以渾噩過日子,但慵懶的城市特性已經跟我們漸行漸遠。

讓我們面對一項事實:城市的發展已經不能回頭,無論我們是否喜歡,未來的路,看來都只能順著這個方向走。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會這樣?誰曾考慮過我的感受?這樣下去生活真的越來越不容易啊!

可是沒有人會回答你的追問,因為城市的發展從來不會有皆大歡喜的局面,有的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我們,現在歡喜的一群,還是憂愁的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