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老婦人

星期日到珠海買書,回澳排隊過關時遇上一個打尖的老婦人,婦人極老,是那種老得腰也無法挺直的年紀,她拖着一輛載了兩大箱貨物的行李車,大抵是靠運送貨物往返珠澳兩地維生的人,這“行業”在拱北關興盛了許多年,我們見慣了,也就不感到奇怪。

我之所以會留意老婦人,全因她企圖打尖,並且一開始就被幾個婦女阻止了,首先是一個不忿被打尖的女人把老婦人喝止,其後有三個各自帶了六箱貨物過關的女士 對老婦人群起而攻,她們拍打老婦人的貨物,她們試圖把老婦人拖到後面,她們對老婦人破口大駡,主要是駡她不守秩序,不知羞恥,不配在這裡討生活。因為她們 駡得太兇了,排在前面的我也就被逼了解着這麼一件小事來。

期間,老婦人始終沒有反抗,也不與阻止她的婦女作任何糾纏,也許她真的太老了,那些女人在駡她臉皮厚,呼籲所有人不要讓她過關,並且恐嚇着說要趕她離開, 老婦人也是無動於衷,她唯一希望的是有人肯讓一個位置給她,讓她可以把貨物帶到澳門去賺錢。終於,幾個強悍的婦女成功把老婦人拖在自己後面,並且一面排隊 一面喝駡着,直到老婦人遠遠落後於她們,消失在人群中。

老婦人不守規矩的行為也許是不對的,但她的樣子,她的遭遇實在教人同情,誰會為了快些把貨物運來澳門,甘願被人當眾辱駡呢?誰會為了賺取那微薄的利潤而放 下尊嚴?然而,誰會知道老婦人背負着的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她為這個世界貢獻過什麼?她在我們的社會裡失去了什麼?

拱北海關有數以百計靠帶貨過關謀生的人,他們之中,又以年紀老邁者佔多數。歲月悠悠,老婦人還能在過關時打尖多少次?那些阻止她打尖的婦女,會不會有年老力衰的一天,成為不理尊嚴,只想快些帶貨過關的老婦人?

聞說大國正在崛起,賭城亦已騰飛,但每次過關,看到那些挑着重物多次往返的老年人,自會明白何謂深層次的落後和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