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我們有什麼本錢?

那是在幾個月之前,我剛寫“青春殘酷物語”系列的第一篇〈青春是誰的本錢?〉,當時我曾想過:“如果一個地方本身沒有什麼資源,未能教育民眾卓越的謀生技能,人們自我增值的意識不強,而且大家事無大小都把責任推給政府,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城市,年輕人又有什麼本錢可言?”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上述的想法,因為我自問是喜愛這個地方的,我從來不曉得,也不曾感受到,對一個地方的熱愛可以把人扯入那麼深沉的思考中。不同的 人,對澳門可能有不同的感想,不同的印象,但成長在澳門的人心裡明白,繁榮背後,我們是心虛的。我們現在有了一點國際地位,有了令人羡慕的硬件,有了龐大 的經濟成果,但我們的制度跟得上發展嗎?我們的人才有能力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競爭嗎?我們的生活態度和處事方法應付得了今時今日面貌一新的澳門嗎?
在日複一日出現的社會問題探討中,大部分澳門人都可以輕易的追問一個很殘酷的問題:“如果賭業不振,我們怎麼辦?”這應該是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因為有賭業 的急速發展,年輕人的許多問題都可以暫時被掩護得很好,反正他們無心向學也不會失業,品德很差也找到工作,依賴性強也沒有問題,總會有一些工作空缺是適合 他們的。不過表面的繁榮也許埋藏了很多複雜的社會問題,因為大家現在有了較高的收入,許多人覺得有些問題是不用解決的,而更年輕的人,又承接了上一代未解 決的問題,並且將之掩護得更好。
當然大家都知道現實世界是沒有永久繁榮的,只是大家都會活在好景仍會繼續的幻想中,這幾年大家克服困難的能力越來越低,怨氣越來越重,總之就是憎人富貴厭 人窮,而且很多人不是想努力得到更多,而是接受不了別人比自己得到更多。一旦這種危險的想法成為年輕人回應問題的主流思想,我們還有什麼本錢去競爭和發展 呢?青春的殘酷,最恐怖的就是令人愚昧無知,無所作為而不自知。
(青春殘酷物語·十九·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