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老師有問題


亂成這樣,還哪來心情傳道、授業、解惑呢?我是說靑少年價値失衡,人心惶惶之際,大家都把精力用在雞毛蒜皮自私自利之上,這個說上班乘不到巴士,那個說輕 軌為何不來我家門口,這些人反對在其屋苑建老人院,那些人說車位不足就要上街遊行,然而這類問題日新月異,越來越有市場,是不是也掩蓋了一些更為嚴峻的問 題呢?例如:你知道我們的敎師,在面對各位的下一代時,有多難過,有多無助嗎?

表面現象縱有千般好,但只要認眞留意我們市面上的靑少年,特別是中學生,那些行為,那種素質,即不難理解敎師日常遇到的問題有多複雜,有多困難。毒品、吸 煙、厭學、性開放等問題在年輕人之間泛濫,平常人可以視而不見,前線老師肯定痛心疾首,社會上普遍認為敎好孩子是老師的責任,可是放了學之後,是誰連自己 的子女染了毒癮都不知道?誰讓孩子有多餘的零用錢買煙抽?誰愛鼓勵小朋友讀書不成就早點去賭場派牌幫補家用?

誰會終日任由孩子聯群結隊“上大陸去玩”?我相信我們現在看到的靑少年問題不是短暫的,而是長遠的。我又相信這些問題其實都有惡化的趨勢。在這個短視的社 會,大家熱心討論的還是一些眼前利益的議題,許多老師的壓力與無助正在於社會對靑少年問題的視而不見,粉飾太平,而那些惡果,將來是要由整個社會來承受 的。

敎育,本來是要讓孩子自己找到美好的前途。中學的課程,本來是要讓年輕人的學識與大學課程接軌,可以說,中學畢業的考試都是為了入大學而設的。問題是,當 我們的社會已經無法給靑少年多元化的“願景”,只是努力把大家的生活空間演化為大賭場的一部分,我們的敎師即使有通天本領,也難以拯救大量迷失的靈魂。年 輕人多數會認為靑春必須浪費,在添了年歲之後,才赫然發現,成長的過程中,只有遺憾,沒有將來。留心觀察街上靑少年的言行,有時眞的會覺得,我們的未來, 眞是要多悲情有多悲情啊!

(靑春殘酷物語·十五)

8 則留言:

  1. 我們這個時代
    每日都在跟價值觀戰鬥
    開放外勞vs保護主義
    集體違例vs法治社會

    每日活在是與非的鬥爭中
    當澳門人很累

    回覆刪除
  2. 我有時會想:

    這有可能是進化的一部份,
    是在享樂主義上再搭建上去而成.

    達利的畫與藝術品,都是享樂主義的一部份.

    我看新聞,英國語文學院都倒閉了.

    回覆刪除
  3. akin:
    可是,澳門有很多人,其實樂於是非不分.

    sonia :
    享樂不享樂不是重點,其實有沒有本事去爭取享樂才是重要的.

    妳提到倒閉了的學院,只是香港一間不合格的學校,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享樂沒有本事與不本事之分.

    是的,她是不合格的學校,是誰讓她不合格?

    回覆刪除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xTJFdVVLPQ

    其實睇完哩段片
    邊個仲肯做老師>?

    回覆刪除
  6. 尺:
    看了這段片,我好傷心,以前沒有youtube,發生這種事可能一下子就過了,現在的學生更無恥,破壞了課堂秩序還要放上網,令受害者更難堪.

    如果我沒有看錯記錯,影片中的老師是好人兼好老師,教學是認真負責的,可是,世界真的變了,我那一代的人即使再壞,也不敢在學校亂來,而且在高年級,即使有人亂來,也總會有些較有正義感的同學出來阻止,可是觀乎影片內的情況,幾十個學生之中沒有一個有正義感與同情心,真的令人看得不安.

    我已經沒有做教師六年了,不過真的一直以做過教師為榮,一直沒有忘記教書時的快樂日子,看了這影片,真的像被重重擊中一樣,好難受呢!

    如果我高一2班的學生看到這個留言,希望你們也認真思考這件事,我認識的人你們也認識,我感受到的難過相信你們也感受到,本來我想就此事獨立寫一篇感想與你們分享,不過,其實再把這件事傳開去也是很殘酷的,你們有緣看到這則留言就想想這件事吧.想辦法去幫幫受傷害的人,不要落井下石,不要令人難堪.

    回覆刪除
  7. 寂然兄~
    也別太難過吧
    這些場面於制度相對較放任的教會學校也常見
    至少我哪一代經已如是

    我自己而家都做開補習
    無論係補習生定係作為導師而言
    那間學校的學生平均來講真係算質素高喇
    哩段片
    只係因為資訊科技發達兼有咁0岩得咁橋0者
    當然
    學校多學生亦係一個原因

    其實關於教育仲有好多殘酷現實
    有空與你懇談一下我自己的經歷吧

    回覆刪除
  8. forum上亦有人講哩件事
    畀你參考一下

    http://forum.cyberctm.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01604&extra=page%3D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