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澳門人,說出你的心事

為了再寫一篇關於澳門五一遊行的文章,我在網上努力搜尋相關的文字,看了幾篇香港人寫的文章之後,我覺得他們的想法很恐怖,篇篇都像來討債,字字都有一沉百踩的力量,其實,澳門真的沒有他們形容得那麼壞吧!

我在“不遊行者的五一心事”一文說過,這次遊行輸得最慘的是那些不參加遊行的澳門人。真的,我們都很努力,我們都為大局著想,我們都很包容,我們都沒有太大的怨氣,我們知道大家捱了這麼多年的苦日子今日的成果得來不易,我們從來沒有驕傲,我們知道發展澳門的路還很長,我們可以等可以忍,因為我們的家就在澳門,我們都相信澳門的明天會更好。

我們是多麼的合作,多麼的善良,多麼的天真。可是,為什麼輸得最慘的又是我們?我們有太多不明白,不明白香港人為什麼突然這麼刻薄,不明白其他澳門人現在想澳門走向什麼方向,我們更不明白在今年五一之後,這個政治色彩越來越濃厚的地方,還有什麼力量可以抵抗不太理性的批判力量。在這一刻,我想我們當中一定有人會感到無奈,感到辛苦,感到前路茫茫。突然之間,這地方的一切舊有價值觀念都變得不踏實,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在幫澳門,誰在害澳門,我們真的不知道,什麼話是真的,什麼話是假的,我們都不會判斷,幾日之間,許多澳門人都成了白痴,這樣的感覺我們不是未試過但想不到會再次遇上,然而這一次,還有誰會帶我們離開這樣的境地呢?

終於,我不打算向大家介紹任何外地人寫的關於澳門五一遊行的文章了,我實在不鼓勵大家讀這樣的文章,你說我是鴕鳥也好是自欺欺人也好,那些負面的近乎侮辱的幸災樂禍的不太理性的文章只會令我們更傷心更失望更抬不起頭來更不知所措,我真的希望澳門人都會保留一點選擇閱讀的自主權,令我們不快的文章,我們還是不要讀了不要傳揚了不要讓更多負面情緒無目的地宣洩了。

我們自己有筆有腦,有心有力,我想看更多澳門人自己寫的五一遊行心事,不管你有沒有參加遊行,不管你支持什麼或反對什麼,寫出來,我覺得,澳門人的心聲不必由人家代你講,我們應該自己會表達,會反應,會讓大家看到更多元的,更有代表性的,更能令澳門人有感覺的五一感言。

你肯寫,至少代表了你表達過,思考過,也許你的想法會引起其他人共鳴,也許你的感想會激發更有意義的想法,趁大家還有記憶,還有感覺,寫出來吧,即使什麼效果都沒有,對你個人來說,還是會感覺舒服一點的。

以下是幾篇澳門人寫在網上的談五一遊行文章,說得坦白一點,其實我發現澳門人對這件事的反應遠遠及不上香港人,即使你們真的不想寫,沒感覺,為什麼不想想你沒感覺,不想寫的理由呢!澳門人,讓大家聆聽你們真正的心聲吧!

開槍二/三事
http://janetho04.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04.html

為什麼會這樣
http://iamleer.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不知所謂
http://mylovelymacau.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明明不是目擊者
http://blog.roodo.com/chongneng/archives/3120457.html

民警衝突事件
http://hk.myblog.yahoo.com/micro-macau/article?mid=382&prev=-1&next=381


(稿於2007年5月4日晚間)

8 則留言:

  1. 寂言哥:

    多謝你,你的這篇文章,某程度上令我得到一點點的解脫.

    發生這件事後,我一直很想寫一些有關的回應,但我實在寫不出,我發燒了,而且一直陷入昏迷狀態中,我在一個又一個的夢裡,彷彿見到九十年代時龍的行動,那個向天開槍的軍裝警員,你記得這件事嗎?

    我不明白我們的政府為什麼來到公元2007年,卻跟當年澳葡政府的統治手法分野不大,而且慢慢演變成,澳門人當年的"槍口"只是指向政府,如今卻是互相指向,正如你所講:到底誰在幫澳門,誰在害澳門,我們都不知道.

    有很多心事,不能一一細訴,但願我們的城市不會成為所多瑪,我們的城市仍然是有義人的,對不?

    至於香港媒體,Just forget it.他們一向心理不平行.

    尤小敏敬上

    回覆刪除
  2. 尤小敏:
    龍的行動我當然記得,但那時的感覺很不一樣,那時我的印象是澳門在幫這些人,之後這些人也在幫澳門,我相信那時來澳門的人是很珍惜那次機會,也很珍惜澳門的.

    然而,今時今日的情況不同,我知道弱者是需要同情需要幫助的,但我出身市井的經驗讓我知道,其實在我們的傳統裡,有很多人是崇尚自強的,有很多人覺得自己窮就多做幾份兼職,我認識很多不富貴但很快樂的人,當然,那個年代的澳門人,比現在單純很多.我很害怕澳門那些現在其實很強勢的弱勢社群會把我們的下一代"教育"成比現在更不負責任,當新一代的澳門人都極度仇視有錢人,當新一代的眼中公職人員不是廢人就是壞人,當新一代都學會了稍有不如意就罵政府就亂來就要分享大家的成果,我擔心,新一代的澳門人會比上一代更識見短淺,更沒有自強的能力.

    想到這裡,就覺得很可悲了.

    只是,路還是要走下去的,我不想令大家感覺消極,不想大家因為疏懶而又一次以沈默面對重大議題.我這樣想,大概也很傻吧!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地方的一切舊有價值觀念都變得不踏實"那一段...唉...為什麼澳門這幾年來發展那麼快,但我們反而好像失去了根本?前幾天的遊行讓我很震憾,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們深思,但除了社會分化的問題之外,最讓我憂心的,是澳門人似乎失去了自信,失去書寫、發言的自信,光會看著鄰家的傳媒,無情地揭露澳門的瘡疤,把澳門視作笑話,把我們評論得體無完膚,而我們作為澳門人,卻沒有站出來維讓一己尊嚴的勇氣嗎?

    回覆刪除
  4. 頌:
    外地的人怎樣看其實不重要,可怕的是沒有自信心的澳門人會覺得外面的人說的就是真理,於是又跟隨那些消極的言論消極地看澳門的人和事,那是十分悲哀的局面,但我們又似乎無力阻止.

    回覆刪除
  5. 看見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被其他人批評成這個樣子,大家都好像習慣會被那些消極的言論弄得妄自菲薄,而缺乏一種知恥近乎勇的意識,為什麼就不能好好努力,為自己和澳門爭一口氣呢?唉,說到底,我還是覺得,澳門人對自身文化缺乏反思,以致於未能從自身文化中建立一份歸屬感,同時又缺乏自信和上進心...結果又回歸到這個大家都不能一時解決的問題...
    其實我覺得部份外地人對澳門的觀感真的不太好,從小鳳情長那邊看到南方都市報對"港澳生"的評價,實在令我錯愕;早前在台灣,傳媒播出一段立委們互相嗆聲的片段,裏面其中一位立委,對另一位立委曾到澳門一遊極不以為然,我很記得那天她說什麼,她說澳門是個"非賭即色的地方",作為一個澳門學生,在異地看到異國人對自己的城市作出如此不堪的評價,心裏實在難受得很,我既因為那位立委如此草率地為一個城市下批評感到非常生氣,然而更讓我難過的是,為什麼縱然澳門這幾年發展得那麼快,但在外地人眼中,形象依然是那麼差,我們的政府到底在做什麼?我很想自豪地告訴所有人,我是澳門人,澳門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但澳門現今的社會亂況,我們政府的施政成績,實在無法給予我這樣的一份信心,當我們在炫耀我們的城市發展得那麼快那麼好的時候,我們卻連這樣的一份信心都沒有,這是非常可悲的。

    回覆刪除
  6. 頌:
    澳門本身的龍頭行業己注定了這裡的人是要被人歧視的,現在只不過是給其他人一個明目張膽歧視我們的機會吧!

    人家怎樣說不重要,只要大家齊心努力,做好自己,不要受負面訊息影響,我們還是可以化壞事為好事的。

    不要灰心,要積極。

    回覆刪除
  7. 對於五一遊行,我也有很深感受...
    雖然我還是小孩子,但也希望寂然先生看看我的感想......

    http://web.qoos.com/blog/user.php?b=peeko_sakur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