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集體記憶的迷宮:談喬靖夫《誤宮大廈》

書名: 《誤宮大廈》
作者: 喬靖夫
出版:鐵道館2007年4月


  故事開始時,作者佈下最典型的偵探小說格局,一位律師代表城中富商委託偵探谷智明調查一宗特別的案件。當然,在正式聘用之前,谷明智的專長和技能都被律師調查得一清二楚,經過一些簡單的考驗後,律師更加堅信,善長拍攝,觀察力奇高,同時是射擊高手的谷明智正是最適合調查這宗案件的偵探。
  獲得聘用之後,谷明智逐漸了解是次任務的不可思議,十年前的一次“五鬼搬運魔法”表演發生意外,富商之子因而下落不明,谷明智手上僅有的線索是一幀不知真偽的詭異照片,照片的背景,極有可能是日漸被人忘記的,破落不堪的“吳公大廈”。
  為了查明事件的真相,谷明智單人匹馬闖入生人勿近的“吳公大廈”,在這佔地2.7公頃,位於西埔舊區鬧市的正中央,罪案率0%,已經被世人集體遺忘的黑洞中,谷明智遇上了意想不到的險境,可怕的怪事接連發生,少女阿彩的出現令谷明智對“吳公大廈”這地方更疑惑、更好奇…..
  讀喬靖夫這本《誤宮大廈》,我找到一種久違了的閱讀快感,那是少年時代讀衛斯理、原振俠、浪子高達等系列小說才有的快感,那是所謂“通俗小說”所獨有的簡單、明快、動感強烈,高潮迭起的快感。一般而言,在接近結局時,劇情會來個急轉彎,一切疑團逐一開,快感漸漸散去,作者總能自圓其說掩蓋故事的破綻,讀者朋友也許不覺得這樣的故事很有價值,但下次再遇上同系列的小說時,又忍不住會追讀。這就是“通俗小說”的魔力,坦白說,我一直很羨慕別人的小說中具有這樣的力量。
  其實小說豈會有“文藝”和“通俗”之分,只有“好看”和“不好看”之別吧!“文藝”而令人難以讀懂的書,大有可能只是裝飾得高雅的爛書。一本看似“通俗”但能吸引讀者一氣呵成讀完的小說,無論如何都是好書吧!《誤宮大廈》除了寫偵探故事,還有探討城市發展導致舊區荒廢,集體記憶的失落形成巨大怨念的深意。小說中那座充滿邪惡但具有可怕能量的“吳公大廈”,不難令人聯想到九龍城寨當年的破落風情,或者恐怖電影《鬼域》的陰森場景。當然,喬靖夫不是倪匡,他的小說縱使感染力強,個別場面很精彩,主角形象夠生動,但其敘事方式似乎少了一點變化、佈局再亦稍嫌不夠精密,但《誤宮大廈》的可貴之處是作者條理分明的說出一個不算合理但緊張刺激的故事。
  喬靖夫是一位低調的小說家,他曾經用了七年時間寫作並持續出版長篇暴力小說《殺禪》(共八冊),號稱“香江第一慢筆”,而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相信是兼職填詞為盧巧音寫的《深藍》,為王菲寫的《光之翼》。這位小說家的知名度不高,但毅力驚人,最近台灣方面為九把刀出書的蓋亞文化已陸續推出他的小說,說明即使沒有大班文壇前輩吹捧,只要作品可觀,還是可以闖出一片天地的。

延伸閱讀:
喬靖夫.公式讀本http://jozev1969.blogspot.com/

本文發表於4月29日澳門日報.閱讀時間版

4 則留言:

  1. 寂然兄:
    作為作者
    相信你也明白到能寫一篇能吸引大眾的通俗小說
    比寫一扁合格的另類小說難吧
    有時找到能讓自己亢奮的作品真的頗驚豔
    例如近來來自大陸蕭鼎的《誅仙》吧
    讓我重拾讀金庸時的快感真的令人安慰
     
    讓人忘情追看是通俗長篇小說的最原始本質
    你何時才寫一篇出來以饗各界讀者啊?
    :p

    回覆刪除
  2. 尺:
    我為筆匯寫了一篇一萬字的小說叫"19",對我來說十分通俗及色情,等該書出時你要捧場啊!

    回覆刪除
  3. 阿Sir~澳門示威呀??
    我今日返工,d同事問我,我先知...我上網睇左d報導喇,但係個個都有少少唔同既講法,但係始終覺得好似只係好片面咁話係澳門政府唔好,我想聽下你點睇,你會發表架可??

    回覆刪除
  4. 影:
    昨晚我一共寫了三篇文章,如果我都發表,應該是網上最快清晰評論這件事的,不過,寫完之後,我決定不發表了,甚至有一篇發了五分鐘之後被我刪除了,如果妳問我看法,我只會說兩個字:傷心!
    至於你想知道事件的全面報導,建議你看今日的報章,盡量多看,已經足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