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生活報導之識我係老鼠



過年之後,都在反芻年假時讀過的書,看過的戲,一下子積了不少老本,看來可以應用一段日子,連寫blog也認真起來。

生活忙亂,只得在工餘時盡量享受一些優雅的事情,寫一些美好的事物,企圖逃避現實。

朋友展鵬送我伊力盧馬的《六個道德的故事》,終於集齊一套了,有時收到一份稱心的禮物,勝過萬語千言。為了紀念這件事,我稍後會把六部電影逐部寫一篇觀後感,希望各位多多指教。

工作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是我最近苦思而得不到答案的事,於是我又在讀朱德庸的漫畫《關於上班這件事》,有點無奈。

收到古遠清編選的《2006年度世界華語文學作品精選》,小說部分有我去年九月寫的極短篇into the deep,只是隨意寫的,如果當時不是小脂大彈版面上其他小說沒有澳門特色,我或者不會在百分之二百的忙碌中寫出這篇東西,雖然他說的明明不是我,我總覺得自己有責任做好一點,有時寫作這件事就是如此奇怪。
能夠與西西、李碧華、葛亮在同一本書出現,我是不是應該高興呢?雖然書的封面似乎……,算啦,我想,我還是應該高興的。當然,如果有一日,西西、李碧華、葛亮會因為跟我有作品同時入選某本書而高興,那才值得我自豪呢!今時今日,我相信人哋識我係老鼠。

5 則留言:

  1. 我對四季印象較深,
    對於六個道德的故事記憶較模糊,
    我就等你來鮮活我的記憶了!

    回覆刪除
  2. 展鵬:
    道德故事是導演早期到成熟期的作品,其實講來講去都是抉擇的故事,都是講男人的三心兩意,令人開心又痛心.

    你送我的版本,有導演專訪,詳細講解他拍電影的歷程,甚至涉及當年他的戲如何不賣座,杜魯福如何義助他拍出個吃道德故事,相當珍貴,感激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