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浪人街


導演:黑木和雄
演員:原田芳雄, 通口可南子, 石橋蓮司

近年大家比較留意的日本武士片,我想是山田洋次的《黃昏清兵衛》和《隱劍鬼爪》,前者有真田廣之,後者有松隆子,都是我喜歡看的明星,而且上述兩片實在拍出意想不到的細緻,武打場面只是點綴,真正要探討的還是生存中的無奈和悲哀,是毫不沉悶的文藝片。

我個人對這些電影的認識不多,除了山田洋次的兩部近作,就只看過黑澤明的一些經典如《七俠四義》(即七武士)、《用心棒》、《赤鬍子》等,我想在黑澤明和山田洋次之間,一定有很多我錯過了的好東西,於是我開始留意這類講武士的電影。

黑木和雄應該算不上是大師級導演,但有時看電影不必太著重名氣,這套《浪人街》吸引我的,是那個故事。坦白說,這電影vcd的官方故事大綱寫得很差,全文如下(你有心機可以看,不看也不會有損失):

遠離江戶城市,有個沒有生氣的小村,在那裡唯一最熱鬧的地方就是「丸太」飯店。這飯店經常聚集了江湖怒漢和流鶯,洋溢著邪惡的氣氛。在這裡保護流鶯的人叫赤牛彌五右衛。
一日,村裡來了一個新的浪人,名叫荒牧源內,原來源內的女友,正是這裡的流鶯中最美麗的女子阿新。與阿新分開了三年的源內當晚帶了她回船上共渡春宵。村裡的另一浪人是一直想與妹妹阿分卉鄉,但卻苦無盤川的孫左衛門。他們最逼切籌措的是一百兩錢。
浪人街上發生了多宗流鶯被殺事件。「丸太」的老闆太兵衛也因為洞悉兇手是誰而被殺害。兇徒們的領袖是旗本‧小幡。源內搭上了富商伊勢屋的妾侍阿葉,二人在客棧內幽會。小幡一黨也在客棧內,喝醉了的源內卻懵然不知,在二樓抱著阿葉,而小幡一黨則在下面喝酒。
第二天,正當赤牛﹑源內﹑孫左衛門﹑阿新及流鶯們圍著太兵衛的屍體在討論時,小幡一黨七人突然來到,並痛陳世上的混亂都是因為流鶯們賣淫所致。一觸即發之際,赤牛說:「我是這裡的保鏢,有事情儘管跟我說。」接著與小幡一黨離去。阿新怒罵源內袖手旁觀,但源內仍無動於衷,並未出手相助;。嗣後赤牛再沒有出現。
在稻荷社,阿分扮流鶯引小幡一黨出來。阿新突然從藏身處飛身出來突襲他們,但反被他們捉住。出乎她意料之外的,原來赤牛已改投小幡一黨。
阿分曾找阿葉相談盤川的事,為此阿葉特別到孫左衛門那裡,並告知伊勢屋付了一百兩給小幡,孫左衛門把這一百兩偷去,赤牛以為是源內偷的,為了引源內出來,放了阿分,但卻揚言要把阿新綁在牛上分屍處決。
黑夜來臨,源內計劃營救阿新,但小幡一黨原來斗集了一百二十人暗中進行埋伏;另一方面,阿分與孫左衛門也加入行動…


我大致明白這故事,但又一頭霧水,有時候一些故事敘述實在多餘,如果由我來寫這個故事簡介,可能會這樣寫:

小鎮內接連有流鶯被殺,專門招待和保護妓女的“丸太”飯店一時人心惶惶。店老闆知悉兇手就是鎮上的幡旗,本想為這些可憐女子討回公道,卻以包庇妓女的罪名被殺,這群風塵女子命運堪虞。幾個平時在“丸太”結集的浪人,此時各有取態,有人終於被女子感動而為大家出頭,有人出賣朋友投靠奸黨,為了拯救刺殺幡旗首領的妓女,浪人終於與過百名幡旗武士展開激戰,三個浪人以寡敵眾,成就一時傳奇。

當然,我沒有資格寫這類介紹文字,也寫得不好,上述的改寫只是就明我不明白為何200字以內可以說完的事要用接近700字來表達,而且像一面看電影一面抄筆記,完全沒有考慮讀者能否接收。然而,寫得不好的介紹無損電影的吸引,黑木和雄在電影中很有層次的描寫了“丸八”內各浪人的困境,他們都是不被重視的過氣武士,有的貪花女好色不受約束,有的懷才不遇憤憤不平,有的平日大仁大義但在關鍵時刻卻會變節,電影花了不少篇幅拍他們的不同際遇和心理變化,一切都為了苦心經營片末的瘋狂血戰。

電影中一眾流鶯的艱苦生活也拍得妙,因為身為女性而沒有出路,她們除了出賣身體也別無出路,連環兇殺案發生後,有些妓女為了家人的溫飽還是要挺而走險,最終難逃一劫。

故事人物不少,黑木和雄的安排很細緻,浪人們一直被壓抑,處於下風,最後為了救人出手殺敵,以一敵百。樹林內的大決戰雖然跨張但充滿實感,幾個浪人的造型和殺敵方法都花了心思,展示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戰鬥力。

《浪人街》似乎刻意拍被淘汰的人物,地點是偏遠的小鎮,受害人是無依的妓女,那幾個浪人更意志消沉,翻身無力,一度想袖手旁觀,不理他人死活,最後他們個個“歸位”,與《少林足球》異曲同功。

幾位浪人之中,以飾演“赤牛”的一位表現最好,由忠到奸再由奸到忠,演出了武士一方面要階級認同,另一方面要行俠仗義的矛盾。演這角色的演員,是大名鼎鼎的勝新太郎。

《浪人街》是黑木和雄在1990年重拍素有日本電影之父之稱的牡野省三的同名名作,也是追悼牡野逝世六十周年的記念作,2004年有電視版,由唐沢寿明、松隆子、中村獅童等主演,主題曲由坂本龍一負責,似乎是更強大的陣容,可見這個故事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