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讀莫宜端《隨後這一代》想到……


正在讀莫宜端的《隨後這一代》,我的壞習慣又來了,這本書的副題是“一個三十世代跨界人眼中的香港”,作者以前是無線記者,現在於清華大學攻讀博士,這本書,以“三字頭”的角度看香港事,我近乎條件反射的想到的問題是:誰能告訴我,一個“三字頭”的澳門人是怎樣看澳門事的?

按照論資排輩的傳統,“四字頭”尚且要以青年自居,“三字頭”又算老幾?但從時代發展的脈絡看,“三字頭”兼具了成熟和幹勁,能吸收也能發展,看事物可能更清晰,最重要的是這一代的人仍未成定局,可以變化,可以改善,可以成長,但,有機會嗎?有條件嗎?有人覺得三字頭世代很重要嗎?

當下的“三字頭”,最正常的事情自然是忙於供車供樓養兒育女,他們可能是社會上最需要堅忍,最需要苦幹的人,因為上有父母,下有妻兒,這些人不可能像“二字頭”的小朋友,稍有不如意就另謀高就,也不可能像“四字頭”或以上的人士要不靠關係長期霸佔舒服位,要不看破一切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混日子。

“三字頭”的世代本來可以上天下地,盡情發揮,可是在一些不發達的地方,這個世代的人只得認命,只得低頭。當然,以上都是我的偏見,我很想有人告訴我事情不是這樣的,我很想你們跟我說:三字頭的一代在這地方生活得很快樂,看得見前景,不會有憂愁,簡直是過著神仙一樣的好日子。可是,你會這樣告訴我嗎?

說回莫宜端的書,因為只讀到一半所以印象並不完整,但簡略而言此書說香港事勝在反應夠快,作者對當時發生的大事都能提出一己看法,善於提問,勇於踢爆,當然未及林行止、馬家輝的級數,但多篇文章基本上做到視野廣闊,為讀者提供分析時事的新角度,有些看法和處理文章的方法都值得澳門的同代人參考。

延伸閱讀:
http://www.101hk.com/new_page_56.htm

4 則留言:

  1. 小寂,
    我是曾經有過一個念頭:
    就是集中幾個三字頭作者(例如你+小脂+鳳記+馨姐)合寫一本書,談談我們成長的年代,也側面記錄澳門的廿多年巨變呀!
    既然香港台北北京都出過"活在xx的一個理由",澳門係咪都可以有番一本?

    回覆刪除
  2. 這想法很好,其實,我也狂做類似的事,不過不知其他幾位想法如何呢?係就要快了,講吓講吓就唔係三字頭了.

    回覆刪除
  3. 喂,你唔好報大我地年齡喎!!好多人會抗議,哈哈!
    咁就不如由你扯頭纜啦!!講開又講,澳門好似好少就某一主題集合不同作者出書喎,算唔算有d新意呢?

    回覆刪除
  4. 無意報大年齡,只係反映速度.
    你的想法有新意,但我不是理想的牽頭者,我想有心人會看到你的意見的.有心人,你在何方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