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我的林夕字傳

讀中學的時候,我很喜歡兩位作者的散文,一位是亦舒,另一位,是林夕。

亦舒的散文,單是文字的簡潔已值得學習,林夕吸引我的,是他看世事世情時的外冷內熱,還有變化多端的表達手法。當年他出過三本散文集,分別是《某月某日記》、《即興演出》和《盛世邊緣》,無論在當時和今日(去年皇冠把林夕這三本書合成一本《曾經》再度推出),這幾本書都沒有做成轟動,可是我始終喜歡這位填詞人的散文。

林夕的散文一般都很短,記的通常是生活的瑣事,但他往往可找到一些獨特的切入角度,無需多講道理,輕描淡寫的一件小事已經很動人。所以我在他的書中讀到“遊車河”、讀到十二月的冷雨、讀到去旅行買手信的心情、讀到飲宴時的應對方法、讀到阿倫栢加電影的觀後感,都能深印腦中,許多年之後,每遇這些情境,都別有感觸。

此外,在林夕的散文集中,我們可以讀到一些較私人化的文章,我想現在已經很少有男作者會在專欄中多談私事,這些文章中的“林夕”,喜歡觀察生活中每一個細節,充滿文藝氣息,很重友情,同時他對寫作有很大的熱誠,因此事無大小他都可以化為文章,而且別出心裁。

在《盛世邊緣》這本書中,因為社會氣氛的改變,那年那個特別的夏天林夕更願意談政治,他寫的一批談及當時政治情況的文章,看似嬉戲,暗藏唏噓,其調子跟談同一件事的其他文章完全不同,卻有更深的痛。當年讀這些文章時,我還是個中學生,心情都很沉痛,那種痛,因為是在林夕那些令人難忘的文字中讀到的,那種痛是難以康復的,因此那本其實說不上很珍貴的《盛世邊緣》,我一直刻意收藏好,這也是我唯一一次刻意多買兩本放在不同地方以作“後備收藏”的書。如今想來,與其說我欣賞林夕的文章,不如說,那是我要記往那段時光所選擇的方式吧!當然,這一路講政治的文章都不會收在新出的《曾經》了,箇中原因,不難理解,但許多年之後,我仍然會為那幾篇文章而懷念寫散文的林夕,情意結這回事就是這樣,實在沒有道理可言。 現在我偶然會在《東周刊》讀到他新寫的專欄,但已不是當年那個他了,有些東西,的確是會一去不回的。

大家都知道,填詞才是林夕大放異彩的領域,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也是由於較早前閉關工作期間,買了那張《林夕字傳2》,重溫了他寫的不少歌詞才有感而發。

我在《別人的歌》的時代已經開始“讀”林夕的歌詞,個人最喜歡是他為周華健、王菲、楊千嬅寫的歌詞,終極最愛是“似是故人來”。有一段時期林夕似乎過度勤力,達到無處不在的地步,他寫過一些曾令我失望的歌,幸好近來好像回勇了,希望這位熱愛寫作的人日後會寫得更好。



以下是《林夕字傳2》中,我最喜歡的歌詞:
王菲“約定”(唱片選了黃耀明的演唱會版本,但我個人較喜歡王菲的原版)
王菲“你快樂 所以我快樂”
周華健“誰叫我”
袁鳳瑛“情人眼裡”
黃耀明“下一站,天國”
張國榮“追”

這麼短的文字,能承載這麼豐富的感情,殊不容易,不信,你試試寫寫,看看有沒有可能比他好吧!

6 則留言:

  1. 那本三合一的確勾起好多回憶,'某月某日記'印象最深,中學時代最喜歡看這些袋裝書,一些寫得下的填詞人都會出文集,甚至小說.
    歌詞上,'某月某日'和'約定'是最愛.

    回覆刪除
  2. 忠兄:
    我以為只有我喜歡他的散文,因為身邊很少人會提起.

    回覆刪除
  3. "請親一親吻證明這個不是路人,
    撫摸過雪人,苦戀過聖人,
    從來未遇過你聲音,多動人"
    "俗塵渺渺天意茫茫將你共我分開,
    斷腸字點點風雨聲連連似是故人來"
    我絕對同你所見略同!!!

    另,講開佢同佢契女千嬅,
    你有冇留意《出埃及記》,
    呢首歌好攞我命,真係over the top--冇得頂!!

    又另,我覺得佢最高的高峰係王菲《寓言》中的五首歌.
    計畫左咁耐,我今年真係有個部分用呢五首歌詞做教材同學生玩下.

    回覆刪除
  4. 我有時想,王菲沒有他,可能不會有那幾年的風光,也不一定做得出那幾張很有品味的專輯.因此一個人用文字用到這個地步實在厲害.

    "出埃及記"我印象一般,"假如讓我說下去"卻很難忘.

    回覆刪除
  5. 晚了好多年啊,既买不到早期的书,也买不到字传。只有新版的曾经,也是我最喜欢的林夕的样子。

    回覆刪除
  6. 雖然曾經合集也可以看到林夕的文,不過《某月某日記》也好《即興演出》也好,還是《盛世邊緣》如果可以有緣碰到這幾本早期的,更為完美。甚至若能遇上那本《似是故人來》鬼故事來看看,也足夠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