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無仁義之戰


導演:深作欣二
演員:管原文太
官方介紹
在《無仁義之戰》中,深作欣二把時代設定於二戰之後,矛頭放在一眾努力於戰後力爭上位的黑幫內鬥歷程上。但他放棄對人物作深入的刻劃,牽涉的頭目已有十多人,完全以男性的陽剛世界為中心。而且由始至終一直以血腥及殺戮場面作貫穿,把人命完全與畜牲等同,從而強化天地不仁,而且把人心中的動物性表露無遺。


事實上,深作欣二的代表作為73年的《無仁義之戰》,其後更一口氣拍出六齣續集,可說是於山田洋次的《男人之苦》系列外,另一日本電影史上的長壽作。《無仁義之戰》教人不得不正視深作欣二的影象迫力。

看深作欣二的《無仁義之戰》以前,我只看過他的最後作品《大逃殺》,當年這齣探討青少年問題,描述政府用暴力方式和殘殺手法教育下一代珍惜生命的電影曾引起爭議,但那故事畢竟未算通順,其創意和深度亦及不上漫畫《20世紀少年》和《死亡筆記》,因此熱潮過後,我也就以為這位老導演的功力不過如此,那當然是因為我的電影知識太狹隘,根本不知道大師的風光歷史。

及至看到這部《無仁義之戰》,先是dvd的封套設計吸引我,我看到那些黑社會人物的造型,馬上想到塔倫天奴的《落水狗》和杜琪峰的《鎗火》。未看電影,已經可以想像,這不是拍一兩個人物,一定是群戲,但真的想不到這齣日本黑幫片居然比哥普拉的《教父》更配得上史詩式電影的稱號,電影由廣島原爆講起,第一個鏡頭就用了原爆的畫面,似是天地初開,也似是世界毀滅,之後就是一連串人物出場,一下子就出來十幾個人,每個人的出場都像紀錄片一樣打出字幕和來歷,驟眼看來是有點亂,但這班人就是戰後30年間廣島黑幫的主要人物,所謂《無仁義之戰》,拍的就是當地黑幫的崛起和為了利益不惜火併的故事。

管原文太飾演的男主角為了義氣加入黑幫,之後因心狠手辣成為大佬,但各方兄弟都急於上位,幫主表面上很講江湖道義,事實上巴結政商界,把個人的生意越做越大,同時利用黑道中人的衝動讓這些江湖大佬自相殘殺,自己坐收漁人之利。在電影中,表面上是那班黑幫大佬在明爭暗鬥,進行恐怖殺戮,但觀眾也可以清楚看到政商界人士如何利用黑社會去擴大自己的權力和生意,於是大家會更明白那些加入黑道的人物其實都很可憐,由於是由他們上位之前講起,觀眾像看紀錄片一樣見到這班人為了生活或命運弄人少加入黑幫,之後的日子,或富貴或潦倒,或殺人或被殺,其生命之悲哀簡直像蓄牲一樣。另一方面,導演匠心獨運的是對時間的把握,黑幫天天擴展,他們的所在地也天天進步,最初主角出場的四十年代,他們生活的地方是一個落後的港口,人人都窮得要死,像未開發似的,後來主角上位成功,場景開始有城市建設,配合他們的擴展賺錢大計,之後各幫派互相屠殺,觀眾明顯可以看到城市已具有雛型,因為利益越來越大,幫會中人才會四分五裂,接近失控的去爭取更大的得益,到接近結局的幾場戲,幫中兄弟死得七七八八,城市的發展已完成現代化,街上車水馬龍,越發顯出那班黑幫像是這個城市的害蟲。這時候30年已經過去,昔日最好打的大佬都老了,其他大佬都死了,但幫會未散,老奸巨滑的幫主未死,幫會背後的財政支持勢力未散,黑社會的故事,仍得繼續。

這部1973年的電影上畫時票房大收,電影公司後來拍出了多部同系列的戲,《無仁義之戰》也成了日本黑幫片的經典。

由於影片涉及多個幫會的衝突,人物特別多,男主角出場的時間又短,整齣戲就是由一大班男人在殺來殺去,儘管導演的處理手法其實極有條理,但30年的故事要在兩小時內說完,電影的節奏其實驚人的快,相信夠不細心的觀眾看此片時會格外辛苦,特別是初段,眾人身分未明時,真的會看到一頭霧水。另一方面,本片的音樂和剪接卻是劃時代的高水準,特別是音樂,我記得kill bill中拍日本女殺手的部分有部份音樂變奏自《無仁義之戰》,這段音樂幾成日本黑幫片的指定音樂,即使不能清楚記得那旋律,亦肯定認得那風格。而本片剪接之利落,體現在開首眾人出場和片中不斷出現的打鬥和鎗戰場面,因為剪接了得,大大加快了電影的節奏,也定出了一個屬於黑幫片的格調。另外,本片拍於三十多年前,當年我還未出世,但片中景物,人物服飾,以至電影的拍攝手法,並沒有過時之感,有些鎗戰場面雖然沒有高科技輔助拍攝,但極具實感,而那些毆鬥戲份採用真實的打法,即是打“爛仔交”,十分寫實。

看完這部史詩式黑幫片,我對深作欣二有了不一樣的認識,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他的名作尚有《華之亂》和《火宅之人》,前者更由松由優作擔任男主角,我似乎是非看不可了。因為接連看了太多暴力電影,實在需要一些不同的口味來調和一下,下次談的是松田優作和藥師丸博子主演的《探偵物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