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稿費問題

好多年之前
我初在澳日寫專欄的時候
有另一張報紙邀請我寫專欄
我的反應很直接
就是問:有無稿費

對方搬出一大堆理論
又說了一大堆經營問題
結論是不會有
他們說給你寫專欄是給你機會
他們認為其報紙可以幫你增加知名度
他們差點希望我馬上答應並且多謝他們大恩大德呢

也許
對其他人來說這是有吸引力的
可是我們這些做小生意出身的
賺一元是一元
賺一角是一角
花了時間和心血就一定要有得著

如果我自願為朋友和
一些非牟利團體工作和寫作
是我自己的選擇

可是商業報紙就講商業運作
我沒有興趣知道你賺多少蝕多少
你找人清潔都一定要付清潔費
找我寫稿為什麼不肯給稿費
這是我十幾年前拒絕一些寫作“機會”的理由
我當時說得很婉轉的
但心中已充滿以上的疑問

之後我沒有停止寫作
除了文學的也有商業的
有很有教育意義的也有極不健康的
有人找我我就寫
有報酬我一定全力以赴
有一段時間我甚至會輕視一些文學獎項
因為得一次冠軍的獎金
可能及不上我處理一項文案工作的報酬
有些人以為我很在意得一次冠軍
也許在另一個層面來說
我已經憑寫作得了很多次“冠軍”了
這才是我寫作的另一個面貌
寫作那麼悶
沒有報酬
想也別想

當然
我知道我不寫自然有其他人寫
我知道拒絕人同時也有機會得罪人
不過我總認為這是澳門寫作不發達的原因
連對勞動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
寫作人的地位這麼卑微
誰會願意參與

可能我比較幸運
一開始就在有稿費的報紙寫稿
同時一早已把寫作定位為勞動
要我開工
可以
出糧就好了

其實投稿的門戶一向開放
遺珠是有的但有才華的人是很難不被人看見的
最近小脂當上澳日編輯後公開收稿
筆匯、新生代也長期歡迎讀者投稿的
而且這些園地都有稿酬
你真的寫得好
想不被人發現也很難

直到現在
澳門仍會有人覺得寫作人應該不計報酬
如果講報酬就會有失書生身份
可是寫稿的人真的付出了勞動
我想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不值得你付錢
你就不要找我
素未謀面的人來索稿
當然公事公辦
這不是計較錢的問題
而是一種很基本的尊重

把這些感想寫出來
當然有我的用意
希望文友都清醒一點
不要容易相信甜言蜜語
連手中有筆的人都不相信文字有價
寫作人就真的夠賤了
無論如何
希望各位寫作的朋友也討論一下對這事的看法
或把本文盡量傳給你所認識的文友
我這樣做好像已經標籤了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是“壞人”
不過寫作人的權益實在需要大家重視

其實你們有沒有遇過類似的情況
你們覺得應該有這樣的堅持嗎
我好想知道其他人的看法啊

22 則留言:

  1. 文字是有價的,文字也是應該有價的。

    優質的文字,並非提起筆隨便寫寫就有,裏面飽含了作者的不斷學習,思考,摸索的過程。不管是在電視裏,還是在現實裏,看見外國的小説作者,專欄作家們可以靠優厚的稿費全心全意地寫作,無所顧忌的發聲,心裏就羡慕不已。在這個現實後面,我們看到的是人家對文字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作家們的經濟獨立讓他們敢于獨立發聲,而不需要依靠所謂的權貴或老細。

    在澳門,寫得好又怎樣?最後還不是要找一份“穩陣”的工作?要不進政府,要不進大機構,不管怎樣,都要仰仗別人的鼻息,說起話來,寫起東西來,縂有這樣,那樣的顧慮和牽制。因爲你知道,在這裡,如果自己只剩下一支筆的話,就什麽也不是。

    所以,看見坊間所謂的專家,學者,媒體,社會人士們睜著眼睛說瞎話的時候,我不覺得應該責怪他們,畢竟,大家都要生活,“都係搵食嗻”。求存於今天的資本社會,一個經濟上的矮子,我們又怎麽好意思強求他成爲言語上的巨人?

    不尊重文字的價值,認爲文字只是花邊角料的裝飾品,當作家變成寫手,當文學巨匠變成文字工匠,我們的社會,就沒有真正站出來說真話的人,沒有真正獨立的聲音。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都不知說甚麼好了......
    反正說得對,聽下電話同人social都要畀錢,我寒窗苦讀十年寂寞點解就唔收得錢呢?

    不過,人家商業機構希望利益最大化,他們認為自己的媒體所起到的作用確能提供成名的機會,卻也是商家常情,你們只是談不攏生意吧了,他們低估了銷售對象寂然的價值,所以這個不對等的交易達不成。

    然而,他們的交易對象是一個不名一文沒人認識的家伙又怎麼樣?到時免費寫稿只是有償寫稿的基石而已。反正寫作要有收獲,但也不一定要即時顯然在金錢報酬上面,這個大家會衝量的。

    如果蘋果日報叫我寫專欄不給錢甚至要我畀返錢,我諗,說實話,在一段短時間內,我都會沒所謂的。

    回覆刪除
  3. 李爾:
    這個社會應該有寫手,也應該有文字工匠,但是不應該有免費午餐.

    太皮:
    十幾年前我有什麼價值呢?即使在今天我也沒有價值,只是沒有那麼容易被人當小孩子擺佈吧.

    我想真正的文化機構不會佔作者便宜的,作家也是出版者的衣食父母.在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有幸認識過一位職業作家,當時親眼見過一些出版社為了討好他而送上極名貴的禮物,我當時心想,我這位大哥又有版稅收,出版社又做足宣傳,對方還是要送上厚禮,這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作家應該受到的待遇吧.相信澳門仍未出現這種有真正叫座力的作者,不過,文章有價這件事還是可以堅持的,以前我為教育機構寫過教科書,這個經驗也令我知道文字真的可以令出版者賺錢,所以我說得出文字有價的話.

    不過我一個人相信又有什麼用呢,總有一些人會相信甜言蜜語的,或者說免費寫稿是有償寫稿的基石,問題是,當一些小朋友寫了文章登在兒童版也有可能有稿費時,卻有一些成年人會為了令自己出名而放棄收取稿費的權利,這件事本身令我很疑惑,令我不安的是有些文人分明被人佔了便宜,人家大老闆可能會笑說這些讀書人是傻仔,這是我最痛心的.

    如果生果報要你貼錢寫稿,都唔係生果報啦傻佬.

    回覆刪除
  4. 寂然大哥:

    首先,小弟也是未試過無償寫稿的,現在我為某本專業季刊寫的新聞稿最少也收一元一個字,這當然不能比你的文案工作,但最少證明,文章是有其真實的價值。曾經試過寫某報的專欄,寫了幾篇便沒心機寫下去,因為稿費要兩年之後才寄過來,令我覺得有白做的感覺。

    你說到的作家,大概我知那一位,是你曾經有論文收入他的評論集的那位吧。那位作家已經有很高的知名度,人們約他稿,確實可令出版社賺錢,換句話說,如果他沒知名度,沒有利用價值的話,出版社還會送禮物?因此可以說,作家的價值是由無到有,由小到大。是否每一位作者都要受到如那位作家一樣的待遇,才去寫稿?才認為自己值?

    生果報我只係舉一個例子,我想說,要無償寫稿,除非發表的地方有好多人看,好多人看,你的知名度提升,隨之而來機會也會多。當然了,這種好多人看的報刊一定稿費優厚。所以說我只打個比喻。你所說的地方應該是那些對知名度沒幫助的園地吧。為甚麼人家要說文人係傻仔呢,因為你幫他無償寫稿,正如一個老闆在現今這個時勢用五千元請了個做牛做馬的後生一樣。但當你把無償寫稿的作品去宣傳自己,或者賺取一份好的職業,總會有作用吧?我未試過,但我知道有成功的例子。正如那位後生初出來由於缺少經驗無人請,被人搵過笨後學會了一技之長,有了經驗,進入大公司工作一樣。

    一個作家有足夠本錢和知名度去賺取稿費,當然是不屑於發表於無償的園地的,但一些作者未到這個水平,而無償發表對自己有幫助的話,我想也未為不可。我不知道誰會無償寫稿,但人們會自己判斷,寫好還是不寫好。

    回覆刪除
  5. 太皮:
    其實大前提是對方是商業性質的,就不太好.
    我都幫過一d同人刊物,當然不計報酬.

    每一個人都會自己決定做唔做一件事,我好明白文人都心軟,仲明白老闆多無良,寫出一d經歷,想比舉旗不定的人一個新角度,或者有人睇過我地嘅討論,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啦.

    我梗知你係比喻啦.我都話我係"壞人",一把年紀仲有好多事唔明白.

    回覆刪除
  6. 太皮:
    還有一點想說,可能又是我老土的想法,其實我不認為作者需要宣傳自己的,作品出來之後,是好是壞會有定數,未夠水準的,多作宣傳也是反效果.
    讀者眼睛是雪亮的,盲毛才會信足宣傳,
    我是這樣理解的.

    回覆刪除
  7. 寂哥:

    其實我都唔贊成無償寫稿的,不過對於一些苦無發表機會,又十分希望可以發表的人,一時三刻做下羊牯是沒所謂的,既然無償寫稿,當自己有好路數時,幾時唔寫都得麻。你知道啦,有償寫稿,交唔到稿或遲交稿好大劑架....

    回覆刪除
  8. 哈哈,商品時代裡,我始終相信宣傳的功效,無論文學如是,甚麼都如是,好像你搞一場競技運動,沒有宣傳,無論你請來甚麼大牌明星都沒會有人入場吧?當然,我指的是好的作品,差的作品宣傳了只會浪費宣傳費。

    回覆刪除
  9. 大哥:

    你真幸福,一開始就在澳日寫!小弟寫另外一檔,最初說有的沒的,反正有就當花紅好了,一寫就二年,一星期四篇,真的寫到手仔軟!不過那檔報館都算有良心,大時大節,總是寄上一千幾百!現在有空,我也在那裡重新開欄,可能經濟好了,稿費居然可以月月清!不過無論如何,沒有那一檔,就沒有今天的我!雖然有知遇之恩,但稿費還是照單全收!袋袋平安!哈哈!!!

    回覆刪除
  10. to 太皮:

    你既意思是否說...

    就好似有一隻未被人發掘既優質股票,
    無論佢幾咁優質幾咁平都好,都要首先比 D 股民知道呢隻係「正野」先,股價才會受追捧才會有市有價~

    當有足夠流通量(知名度),自然就能進身「大藍籌」

    不過在現時既澳門有知名度又如何~?
    要靠自己單一專業成為獨立全職工作者確是不容易,由其係文化產業,所花既心神可是要用上「十年」作為每一個計算單位。

    世上大部份東西都走唔出「有市有價」呢個定律。

    商業包裝及推廣確係至勝之道,
    為一件有內涵有品質既作品包上一層糖衣,不是更加易令人認識,更加易令大眾接受嗎?

    回覆刪除
  11. 皮 :
    其實一個大牌就勝過萬語千言,真的.

    志峰:
    我一開始的好彩不是在澳日,是在香港,當時稿費很少,但編輯隔幾個月送一次錢來比我,或者只是順便來澳才找我,但他的確令我明白出版機構對一個小作者的重視.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12. to D君:

    多謝你對我的回言,我知道你想講甚麼,但用股票來比喻,立論並不清晰,謝謝你的指教。

    回覆刪除
  13. to 阿皮:

    多謝你對我的回言,我知道你想講甚麼,但用股票來比喻,立論並不清晰,謝謝你的指教。
    ^^^^^^^^^^^^^^^^^^^^^^^^^^^^^^^^^^^^
    哦...?HA~~
    可能我一想到「市場價值」及「供求關係」就想到股票呢。用這個比喻來形容「文化價值」及「市場價值」確實又是兩個極端東西。

    haha...Sorry, 我始終係表達能力上還是很差~
    以後還是在此減少留言好了... :D

    謝謝 阿皮

    回覆刪除
  14. 又唔好O甘講,大家都係寂然哥哥的讀者,係度交流交流O者。寂然哥哥好照顧朋友架

    回覆刪除
  15. Decrease:
    謝謝你的諒解,很高興認識你這個朋友,是否合作得成並不重要,小小意見是,如果你們公司有另一些想法,我建議你不一定要堅持,更不必因為合作不了而不高興,商業機構有自己的法則,個別員工的想法不一定是最有利於公司的選擇,你在工作上就是要執行公司的策略,我們打工仔其實不必把自己認同的東西都搬到工作上的.這樣說可能令你掃與,不過這是我一些膚淺經驗,跟你分享,想你放輕鬆點.

    回覆刪除
  16. 寂言哥:

    知道了!

    我們打工仔其實不必把自己認同的東西都搬到工作上的
    ^^^^^^^^^^^^^^^^^^
    有時這樣做確實是會令人感到吃力...

    雖然自己知道作為一個打工仔最舒服既工作方法就是要對上級言聽計從,但有時遇著一些沒有明確目標既政策及要對下屬安排一些對他們事業前途沒有價值既工作時,做起來實在提不起勁,更不想組員把精力放在些沒有結果既工作上,做得太多無結果既工作最終會令剛進入公司既年青員工失去工作上既熱誠及鬥志呢。

    HA~ 我想我又講得太多~

    謝寂言哥分享!

    回覆刪除
  17. 沒有講多,我明白你的心情,也經歷過你的階段,可能是我太"老油條化"了,有些事真的會比較容易看化的.

    回覆刪除
  18. 寂言哥那會是"老油條化"呢,
    對你來說應該是"看破紅塵" "悟" 出真理既才對吧...真羡慕寂言哥有那種智慧... :D

    再咁落去,我想自己個心唔使幾耐都會由 "滿腔熱血" 變成 "老油條化"~

    今日我剛剛聽到一個問題,是關於球隊 "Ball 糧" 既事... ha~ 聽到隊友們都為此事覺得不被"重視",聽到後就令我想起寂言哥之前提到既 "稿費問題",身邊總是會發生這種事~ :(

    可能真如寂言哥所說"酬勞"是"重視"既最基本,
    我現在也覺得無錯呢,即使沒有"酬勞",最少希望你可以為我們身體力行做一點點事,或在我們既切身問題上著緊一些,都已經可令我們心裡覺得安慰。

    回覆刪除
  19. 其實寂然不像他自己形容的市儈,我讀書時候搞過學生文學報,佢試免費幫過我地寫稿.仲好快就交稿,反而我地本文學報就拖左好耐先出到.

    回覆刪除
  20. d:
    我一直在平衡自己,工作上是一個方式,寫作上是另一個方式,可能做人做事都是要平衡心態的.

    匿名朋友:
    可以給我一點提示嗎?當時你是大學還是中學生?

    回覆刪除
  21. 匿名朋友:分別就在於,因為那份文學報也是不謀利的啊。我想,當你要為謀利的單位寫作,理應就是要收報酬的。興趣還興趣,無理由無償地為別人賺錢。就那麼一想就覺得不公平。

    回覆刪除
  22. 我時時會忘記我寫過些什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