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7日 星期二

健 身


我們已經決鬥過了
在健身房
鹹濕的汗水
如炸藥毀壞一切
重新拼湊堆疊
我的靈魂我的肉體
城市方圓百里的戰火裡
這是唯一的磐石和迫擊砲
在優雅的滑雪跑步機上踢正步
彷彿千萬里路
才起跑也就是終點了
彈性地板上的集體遊行
恰巧有一聲喘氣是來自我的身體
在按摩浴缸中裸裎相對
朋友,我其實從未認識過你……

【節錄自鯨向海<在健身房>,刋於其詩集《通緝犯》,二○○二年八月,木馬文化】

一個人到健身房,是一段相當曲折的心路歷程。像我這樣的一個肥佬,上得跑步機,多少有一點自卑。

本來,我自求我道,各跑各的,並不存在心理壓力,奈何總有另一路的健康人士,喜歡炫耀體魄,以一具完美的肉身,在你面前展現何謂跑得快,何謂標準的舉重,何謂有助身體線條的運動。是的,他們跟那些敎練交換心得,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潛藏着挑戰性,有時不經意朝滿頭大汗的你投以一聲冷笑,效果突出,令人傷心。

健身房內的表現暗藏角力或較勁的意識,浴室內赤裸裸的火拼才敎人難過。是的,我是很保守的一個人,從來不會很刻意地展露自己的身體,特別在一大群陌生人面前。

可是在健身院的浴室內,所有同性肉帛相見,幾十個裸體在一個密室內走來走去,在蒸氣浴室內大汗淋灕,在彼此監視也互相裝作若無其事的情況下,他們說,多到健身院是可以減壓的。只是我一直太緊張,一直不習慣這樣劍拔弩張的場面,一直認為一副不標準的身體,在健身房內出現,是會受到壓力的。

健身強調的身體美態不是人人可以達到,雖然人人可以報名改善自己的身體,卻不是人人可以從中得到快樂。搞笑電影《屎波快閃黨》內有一家專門收容“蛋散”和“騎呢怪”的健身院,吸引一班被歧視人士支持,如果現實之中有這樣的健身院,我想我一定會去報名的。

其實,一個有恆心的人根本不須進健身房也可保持美好體魄,而一個懶鬼,即使在最好的健身房訓練,也改不了不願動的性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