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7日 星期二

討厭石仔路


在“忠+寧”讀到下面的文章,感慨良多,作為雀仔園街坊,我竟然完全沒有考慮過各種設施為傷殘人士引起的不便,真是粗心大意。轉刊忠兄的文字,希望讓更多人看到相關部門的“德政”。

2006年02月3日
畀條生路來行下好(?)
誰可自由行?/忠或者,我不該再寫了。然而,那原本是一個可以表現人間有情的小故事,也很有教育意義。如果循這個邏輯去思考的話,這篇文章的開首應該是「滿街的葡式石仔,不但表現了澳門的中西文化交匯特色,也拉近了澳門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故事其實很簡單。

人物:一對看來年過八十的老夫婦;
地點:雀仔園天橋;
時間:早上十一時左右。

老婆婆坐在輪椅上,老公公手上是一大包藥,大概是從醫院看完病,正向著白馬巷方向走去,上樓梯時老公公一手拿著摺起來的輪椅,一手扶著婆婆,到達天橋上,老公公又將輪椅打開,扶婆婆坐下來;他們下樓梯時一個路過的中年男子上前幫老公公拿起輪椅,讓老公公專心地扶著太太下樓梯,場面溫馨;老公公說:謝謝,伯爺婆腳軟。然後又推著太太向白馬巷前行,為了避免石仔路所帶來的震盪,老公公選擇將輪椅和太太帶到馬路上,跟來車逆向前行,好不瀟灑。

故事完結時,或者你會發現疑點:「坐輪椅過天橋?」對,從雀仔園到白馬巷,如果不用天橋,當然可以經華士古達花園前的兩條斑馬線到達二馬路再過一條馬路到荷蘭園轉左到水坑尾再轉右;另一個方法是在雀仔園天橋下面轉左,穿過煩忙的水坑尾,到達八角亭......哎,又是石仔路,行不通。想到這裡,你大概會發現在中區,看見坐輪椅的或失明人士的機會不多(除了趴在街上行乞的),不是澳門很少這一類居民,而是根本就沒有讓他們「自由行」的道路。如果你喜歡自助旅遊,來到澳門,也請你務必用背包,不要拉旅行箱,石仔路用來欣賞,不用來行。

或者,我真的不該再寫了。類似的文章已經不知被大家寫過多少次了,一來欠缺新意,二來浪費自己時間。你有你去質疑,人家卻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借勢來表揚一下自己的功績。「問題不是能不能說,而是有沒有人聽你說。」後殖民理論大師好像這樣說過。其實,過去的殖民政府一向都用這一招來對待我們,為什麼我們現在才要發牢騷?

文章來源:
http://blog.yam.com/chongneng/archives/1076822.html


對於石仔路,我是十分反感的,因為不止一次因天雨路滑在石仔路上遇上意外,同時亦不太能接受殖民時代過去了殖民特色反而要擴張,在感情上很難接受。忠兄說得對,石仔路是用來欣賞的,不是用來行的。值得補充的是,拍板做石仔路的人,也許有公車用,也有司機用,走路的機會不多,所以仆街的頻率一定比我們這種蟻民少。因此他們可以做很多用來欣賞的石仔路,在旅客看來也是很漂亮的,只是不知道民間時時有人仆街的痛苦吧!

6 則留言:

  1. 希望寂然兄可以貫徹始終。

    回覆刪除
  2. 太皮:
    你想我貫徹始終仆街還是別的事情呢?

    回覆刪除
  3. 貫徹始終都做一個人見人愛的靚仔

    回覆刪除
  4. 石仔路....
    現在是花費來,但花了錢,就是不是有進步?
    但現在已沒有人再問/會問。

    回覆刪除
  5. This momentousdecree warcraft leveling came as a great beacon light wow lvl of hope to millions of negroslaves wow power level who had been seared power leveling in the flames of power leveling withering wrath of the lich king power leveling injustice.wrath of the lich king power leveling it came as a WOTLK Power Leveling joyous daybreak to end the long WOTLK Power Leveling night ofcaptivity.WOTLK Power Leveling but one hundred years wlk power leveling later, we must face aoc gold the tragic fact thatthe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negro is still not free. aoc power leveling one hundred years later,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the lifeof the negro ffxi gil is still sadly crippled by the final fantasy xi gil manacles ofsegregation guild wars gold and the chains of discrimination. one hundred yearslater, maplestory mesos the negro lives on a lonely island of poverty in themidst of a vast ocean of material prosperity.dog clothes one hundred yearslater, the negro is still languishing in the corners of americansociety and finds himself an exile in his own la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