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果然是但噏


看了“林海峰是但噏發花癲”,印象不太好,雖然林先生勇於拿身邊事物來挖苦和開玩笑,但我覺得並不好笑。

始終覺得黃子華的棟篤笑處理得比較流暢,黃的表情夠賤,但賤中有情,探討的又是社會現象,大家有共鳴,而且表達了一種政治態度,那是很有代表性的表演。林先生是很努力的去演,但他那種做什麼怨什麼的態度是教我不舒服的。例如他是迪士尼開幕的廣告配音員,卻又用大量篇幅拿迪士尼來挖苦,他在電影“三岔口”擔任一角,卻會在表演中抱怨此片拍他太少,看到這些,我心中暗問:這是不是叫“無品”?

可能我老士,始終覺得你可以不接受不認同的工作,但不應又收錢又指名道姓公開數臭客戶。而公開數臭客戶,又居然是為了賺另一班人的錢。

很多人覺得林先生談到與太太及女兒的(惡劣)關係傳遞了很多訊息,有些人又會說很感動,而我的觀感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會技窮到什麼情況之下才會把妻兒和家中的不快事悉數搬出來誇大公演呢?這個表演沒有太大藝術效果,只是表達了號稱在娛樂打滾了十八年的林先生之不足,之狹隘,之不能容人,而這,可能又是很多人會欣賞的,認為這樣做才是有勇氣。這種思想正常嗎?

同樣作為第一次棟篤笑表演,十幾年前黃子華的“娛樂圈血肉史”就比林先生今次的演出豐富多彩,那種動人之處,不是單單為了表達一些感想,而是讓人感受到每一句說話都是語言藝術的成果,是令人可以一看再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精品。至於林先生的處女演出,笑位不夠頻密,節奏不夠緊湊,整場表演沒有一個很鮮明的題旨,開場超過一小時似乎仍未進入狀態,在談到樂壇頒獎禮終於找到一個好話題時,表演卻已結束,予人一種無以為繼的感覺。也許,是次演出的主題早已道明真相,是但噏果然是是但噏。

我也是聽軟硬長大的人,我懷念林海峰的“老人院”,喜歡“天空小說”,欣賞“男上女下”,現在每日上班前聽“維園阿伯”,買齊林先生所有唱片,不過看了這一次演出,我才對林先生有了不一樣的了解。

黃子華,你什麼時候再出來棟篤笑,我們等得太久了!

3 則留言:

  1.   絕對同意你的看法,看了整隻碟後,覺得很失望,除了沒有什麼輕為突出的主題和經典場面外,每段的轉接位都不夠順暢,而且,略嫌部分內容過長,不過,最重要是沒有VCD的選擇下,DVD還賣到$185,真的搶錢!
      唉,還是重溫當年賣$45隻的黃子華拾下拾下VCD好過,就鐵達號那段都夠我回味無窮了,那句「你話我已經無以前對你咁好,咁既以前即係幾時呀?」,夠我跟太太講足咁多年啦!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覺得太貴
    新春前推出,好多人想開開心心也就買了,看了又覺得不值.所以寫文章希望想買而未買的朋友想清楚才買,我知道不少雜誌都出了鱔稿盛讚,不過那真是鱔稿啊!

    回覆刪除
  3. 以乎是"繕"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