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

在台北逛書店


誠品信義店,一間令人驚訝的書店


過去在台北買書,多數有遺憾,既有家人朋友在旁等候的心理負擔,也有時間無多的現實壓力,以前心態不健康,饑不擇食,見到心頭好馬上就買,往往未考慮清楚即付了錢,家中兩個書房空間無多,再買,得要精明,更要自律。

來台之前,考慮再三,決意來一次自由行,幸好太太有表妹陪伴,我可以放心去逛,這是我第四次在台北買書了,卻是第一次享受到逛書店之樂,當中興奮,難以形容。

四日的行程,我每日都流連書店,第一日在新開的誠品信義店,逛了超過三小時,書店共有三層,其中一層賣兒童書,我在文學區和社會科學區流連了兩小時,再在影音區和電影書區逛了一小時,大有收穫。這間新店的空間和設計都勝於敦南店,去年我以為台北101 PAGE ONE的書種已及得上誠品了,來到這家信義店,馬上被其氣派吸引,今次我懷著輕鬆的心情,買完再買,一共三次。我想短期內難有書店可以與此間匹敵,特別是當我踏入其偌大的簡體書部,竟然因為井然有序和書種齊備而不敢再看下去,只因這兒選書太精,倘若花太多時間在此流連,可能我光買簡體字書也會用光身上的錢,這真是可怕的書店。下次再來台北,這裡仍是必到之處吧!

此行重點在第二天的行程上,這一天我一個人,什麼事也不做,只為了逛書店,首個目的地是有書局街之稱的重慶南路,又以建宏、三民為主。我第一次在台北買書時,初到三民簡直是瘋了,記得當時我把全套的張大春、朱天文、朱天心都買了回澳(那是一九九六年,當時澳門的書店比現在落後很多),那種喜出望外的心情讓我對三民有了不一樣的敬重,幾度重來都會找機會來看看。其實在這裡合我口味的現當代文學書不多,倒是古典文學研究的著作多得不得了,我也就重拾大學時代專買這類艱深書籍的心情,在饒宗頤、潘重規、葉嘉盈等學者的著作中過了一個充實的早上。然後,我在建宏也逛了一個小時,也有一些收穫,主要是一些詩集,之後的時間就是在重慶南路上閒逛,心情大佳。當然我發現這條書局街並不如我想像中多書,也可以想像下一次再來會見到更進一步的萎縮,不過這條街始終好玩,書店各有特色,我永遠不知道店內有沒多少好書,逐間逐間的看,自有一番趣味。

三民曾是我的文學聖地

三民書店的文學區,<城邦暴力團>的"張大春"就是在此捲入武林傳奇



下午,我稍為休息之後即到了敦南誠品,為的卻不是買書,只是很想在此喝一杯咖啡,因為過去都沒有這樣的機會。我在這裡終於買下楊牧的兩大本詩集,還買了新近推出的安哲羅普洛斯三部電影的套裝DVD,可說是非常扮野,在誠品的咖啡店讀了四分一本詩集,重溫我在入大學之前喜歡得要命的楊牧(也許是葉珊),自我感覺良好,也覺得自己年輕了許多。

對於這家誠品總店,相信很多人都有情意結


到誠品只為還一杯咖啡的心願,我是不是很無聊?


第三日,大伙兒到淡水吃喝玩樂了一個早上,傍晚又回到台北101 ,各人都要逛公司,我爭取時間逛PAGE ONE,其實有點失望,也許是誠品那家信義店太厲害了,在兩個小時之內我還是在此找到不錯的社科書,只是對這書店已沒有了第一次來的“驚艷”。

台北101的PAGE ONE令我有點失望



最後一天,逛西門町,仍然把握時間在此地的誠品逛了一小時,買書四冊,此店的電影書似乎比其他書店多,當然我身上的錢已經所剩無幾,行李箱也滿了,想再多買也無能為力

全程總收穫就是這樣,不多不少,卻是心頭好

11 則留言:

  1. 大老,看來我又錯失一次叫你幫我買書的機會了
    傷心中.......

    回覆刪除
  2. 嘩..你就好啦..
    我最近幾年去台北都以跟朋友聚會居多,
    很少開發什麼好玩的去處..
    我甚至有個紀錄:有一次整個台北之旅只逛了十五分鐘書店,你能想像嗎?
    看你的詳盡介紹,下次真的要去走走了.
    安氏的套裝買了多少錢?這套裝我是在珠海買的老翻..哈哈..不過說起來倒真是對他老人家的不尊重..罪過罪過..

    回覆刪除
  3. 小賀:
    自己去開發,自己去體驗,會更好玩,你想買什麼書,見到幫你買啦!

    建中:
    那套DVD包括"霧中風景""塞瑟島之旅""尤利西斯的凝望",連中英文鮮說及一本劇照明信片集.台幣1700,其實是貴的,我考慮再三才買.

    另外,台灣還出了安大導"希臘三部曲的第一部",不過大師拍有野心的大製作未必好看,我想還是看看口碑才決定買不買.

    回覆刪除
  4. 大哥︰恭喜新年大豐收。真叫人羨慕呀!

    回覆刪除
  5. 我想要楊澤,有冇呀,寂然大老?

    回覆刪除
  6. 其實也不算非常貴了.
    這樣的作品,其實是一輩子的珍藏.
    "希臘三部曲"之一,你是指[悲傷草原]??這部片我帶了過來,但還未看.

    回覆刪除
  7. 誠品信義店,
    那天我跟我的男朋友逛了一天,
    地下層餐廳的食物蠻不錯~~
    (當然不及敦南店的"臺北人"坐得舒服,環境寧靜及食物美味啦...~~)
    信義店的音樂館流連到腳痺(那兒沒有像其他館場有椅子是一個失敗),
    雖然之前我在一位新認識朋友處買了很多cd...
    不過在此音樂層買cd才有真正的feel...
    您有沒有試過她的試聽機?
    好正,
    我想澳門不會有人願意投資這些...
    (澳門人沒有很多個願意花時間看書及聽真正悅耳的音樂)

    我去台灣也買了很多書,
    於是到當地的郵局寄回來,
    您下次可以試下,
    因為如果行李箱超重要付的錢會更可怕,
    而且不用搬上搬落...

    另外,
    去台灣旅行,
    要是目的是買書,
    我覺得最好是帶信用卡(雖然我現在未有,但我會努力),
    要不然會有很多遺憾...

    看您這篇文章,
    喚起了內心的回憶...

    回覆刪除
  8. 還有,
    我覺得PAGE ONE像展覽館,
    書放得太亂了...
    內裡的設計又太多菱角...
    一入去就覺得狹窄...
    我已列為"不太舒服"的書店...
    (雖然她的布書袋好靚,我買了兩個...)

    回覆刪除
  9. 賀:
    我在台未見過梯澤的書呢!

    建中:
    正是悲傷草原,不知是否好看,你快看吧!

    匿名者:
    我錯過了美食,但信義店光是在書局就夠飽了.
    PAGE ONE文學區是很豐富的,不過今次再去真的覺得失色了.

    回覆刪除
  10. 想起去年夏天去探系台灣讀書的妹妹, 由於妹妹吾肯走堂,自己只好行了3天的書店,樂此不疲...哈哈!

    回覆刪除
  11. 羨慕啊! "特意再到誠品去, 只為喝珈琲"這份閒情!

    現在去淡水的人, 也許都要去試一試周杰倫套餐?

    ~dd2_ed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