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0日 星期一

過年


不知自何時開始,我習慣了新年要離開澳門,隨便找一個地方休息,吃喝玩樂,盡量避免在澳門過不正常的生活。

童年時不可能不跟家人一起過年,留在澳門,家人總要應酬親戚,應酬方法只有“攻打四方城”,小朋友無事可為,電視播的節目悶到爆,街上冷冷清清,報章雜誌都休息了,燒炮仗又太無聊,這時候我總覺得過新年是一種折磨,至少對一個不會陪大人賭的小朋友而言,這樣的苦悶並不好受。

留在家中很苦悶,出街拜年又如何?我已經很久沒有從事這種活動了,交換禮物的遊戲不知道有什麼好玩,親戚朋友每年一度大同小異的台詞才教你倒盡胃口,可能人到了某一個年齡後只會重複相同的話,而我總是很擔心自己終有一天會變成其他小朋友眼中的大悶人。我欣賞上一代的人對拜年這項活動的堅持,有這樣的禮數是好的,要是能夠加一些新意,加一點熱誠,同時不要當眾令人家的小朋友難為情,拜年這件事仍是值得堅持下去的優良傳統。

食的問題也是留澳過年的一大障礙,這段日子街市會休息,家人通常不會煮飯,但大部份飯店也不會開門,通常一大班親戚都要往那些擠滿人的餐館裡鑽,坐得不舒服,美食也欠奉,我們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說這是新年期間,不可以有太高要求。

新年期間玩無可玩,是我這個無聊人的無聊想法,其實近年本澳旅客不斷增多,過年期間我們的賭場更散發特別的吸引力,別人看澳門,總是看到不一樣的魅力。

寫這篇稿時,我在想像著一眾留在澳門過年而感到悶爆的朋友,我可以想像他們目光呆滯看著電視陳年賀歲片的無奈情況。寫這篇稿,旨在祝福這些寂寞的心靈,新的一年,要記往珍惜每一個平凡日子,其實我們每一天都可以活得很精彩,正常的日子無比可愛,最好的時光,早已在你掌握之中。

本文於2月1 日在澳門日報刊出,見報之日,我已人在台北,進行“飊食之旅”。誠品信義店的好書將被我一網打盡。

圖片來源:http://tinypic.com/1oks50

2 則留言:

  1. Your Blog is great...

    The best way to spend the Chinese New year for me....to stay with Brasilian girls! Yeahhhhhhhhhhhhhhhhh

    All best wishes my friend. You're great.

    回覆刪除
  2. Wesley:
    真令人羨慕啊!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