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9日 星期日

兩部港產片

春田花花同學會=神話破滅
本來沒有打算看“春田花花同學會”,入場,不過是為了顧及幾歲人仔的口味。

曾經是麥兜迷,曾經買齊所有相關漫畫,看電影版“麥兜故事”時大為感動,到了第二集“菠蘿油王子”,我在戲院睡了,不知是我的問題還是電影的問題,而這一部真人加動畫的新作,徹底令我對這隻豬的作者失望。

以真人加動畫的手法講春田花花各位同學成長後的生活,本來可以很好看,電影有很多演員參與,奈何情節散亂,想做成漫畫般的分段效果,可惜主線不清,越到後來越覺混亂,笑話又是大量重複前兩集的東西,實在教人失望。

還有一點令我這個澳門人離奇地失望的是片中有大量香港演員,但佔戲最多而又教人認不出是誰的一位女演員,原來是國內超級女聲的得獎者,更失望的是有一個畫面講麥兜在跳舞唱歌,除下了面具,扮演者竟然是另一位超級女聲的得獎者。麥兜除下面具的一刻,我真的震撼,一直以來強調本土特色,以香港成長經驗為賣點的麥兜,居然有這勢利又令人不舒服的一刻。也許,這也是一個隱喻,多可愛的東西,多美好的形像,除下面具之後,也不過是生意。麥兜,我寧願你永遠只是小眾讀物,更永遠不要有真人版。可惜,一切都無可挽回了,我不知其他從明報開始看的“麥嘜迷”(最初是沒有麥兜的)會有什麼感想,我的失落卻有點令自己都覺得古怪。

(當日晚上我又去了看“最愛女人購物狂”,遇上以前的學生,他跟一大班朋友來看麥兜,我才想起很多年之前麥兜推出“微小小說”,我曾以此為閱讀教材,令這班從不知道什麼是麥兜的小朋友又喊又笑,我遇上的學生,正是當年讀麥兜那一班的同學。我想,他是受了我的影響才會喜歡麥兜的。不知道他看完這部真人版又有什麼感想呢?)

圖片來源:
http://hk.movies.yahoo.com/060108/28/1k8td-d.html

韋家輝回勇



看“最愛女人購物狂”,不是為了想看笑片,不是為了想看張栢芝劉青雲,更不是想看購物狂,我關心的是,韋家輝能否保持水準。

雖然仍然是胡鬧,仍然很幼稚,但韋家輝仍能寫出港產片少有的細緻,不是最好笑的好笑,不是最感動的感動,也沒有什麼大場面可看,然而編導的功力足以讓觀眾為胡鬧的劇情緊張,結尾那段拖了很長的結婚戲,幼稚之中,也顯出了編劇有本事把劇情翻來覆去,只是讓整部戲的人一起追追趕趕,就製造了一個熱鬧的高潮。

韋家輝交足功課,劉青雲依然討好,張栢芝則嚴重“走樣”,配角官恩娜比她搶鏡,比她賣力,連所穿的婚紗都比她性感,這就很難不把張小姐比下去了。

去年的“喜瑪拉雅星”人人說不好看,我也順從了民意沒有看,但我自“大時代”之後一直視韋家輝為奇才,聽了“喜瑪拉雅星”的“民意”後有點擔心他越指越差,看到他在今年的賀歲片回勇,我也莫名的高興。我買了“馬場大亨”的VCD,稍後有時間,即會重溫一次這部難得令人亢奮的無記出品。我也想看“喜瑪拉雅星”,且看是不是如傳聞中差得那麼可怕。

圖片來源:
http://hk.movies.yahoo.com/060115/28/1kg2q-p-3.html

6 則留言:

  1. "喜瑪拉亞星"頗爛,
    原因在於:
    他想道出"生存"是何物及意義?何等磅礡...
    但無奈情節太胡鬧使現在大部份的人會不明其所以...(但我想您會了解他的用意...)
    劉青雲無論在動作,行為等也抄Mr. Bean,
    沒有了自己的風格,令人失望,
    鄭中基,張柏芝及應采兒來來去去的戲路都是這樣毫無深度可言,(對香港的導演來說是個不幸,難怪早前很多戲也找林嘉欣拍...)
    很乏味,
    不過看這齣戲是看他要表達的意涵,
    不要看演員的演技,
    而且您是他的影迷,
    相信會在心靈上得"少少"益...(大部份人沒有感受到這"少"益,只是覺得鄭中基很好笑...)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覺得"麥兜故事"在敘事上比較凌亂,
    或者他們想營造"藝術"的卡通片效果...
    "菠羅油王子"是講夢想--不甘平凡的人,
    感覺上有一個出發點,
    我覺得是他們的一個進步,
    或許是另一個商業開始的嘗試...
    "春田花花同學會"...
    在香港報章的廣泛報導(太陽報日日一遍,不是講KELLY就講梁詠琪小姐或一眾"巨星")
    於是"大小朋友"一開畫就去看,
    其中我的妹妹,
    看完回來也說不好看(而且鄭中基也不好笑了,她終於覺得)...

    回覆刪除
  3. 喜瑪拉亞星我看了並不覺得特別差,只是結尾太過隨便......還是想繼續看看故事的發展。

    我覺得開頭有段寫孔雀夢境很有想像的空間。

    回覆刪除
  4. 睇春田同學會,我幾乎訓著左............

    回覆刪除
  5. 可能我好耐無o係戲院睇戲,我覺得春田花花幾好睇。
    係咪你o地年幾大了?^^

    回覆刪除
  6. 我終於看了"喜馬拉阿星",也一如預料覺的並不差,主要是因為喜歡劇本的探索精神,雖然電影拍得很粗糙,但主題真是很深,這也是一個挑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