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最好的時光


星期日下午,我一個人,躲在家裡看侯孝賢《最好的 時光》。三個故事, 三個時代,戀愛夢、自由夢、 青春夢,害我不能入夢。

侯孝賢的電影從來適合打發時間,通常先要令腦海空空如也,不加思索,才可以裝載那麼慢的節奏,那麼簡單的故事,那麼深刻的內涵,還要有後勁去承受觀影後的念念不忘。

毫無疑問,電影中三段故事以1966年那段“戀愛夢”最好,小兵與桌球妹一段尋尋覓覓的戀情,坦率、純情,比片中那段“青春夢”更青春,有一種無憂無慮的快樂。我是忍不住把這一段再重溫一次,奇怪的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卻因為影片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或《阿飛正傳》的呼應,令我叫好。

第二段“自由夢”以默片方式拍1911年愛國公子與藝伎的一段苦戀,緩慢而靜默本來有點悶,幸好舒淇演得美,溫柔的眼神,古典的笑意,相當悅目。也許有人會在這故事看出政治意識,不過我寧願相信這是美人對英雄千古不變的控訴,片中的張震時時刻刻想著家國之事,但對於為愛人贖身之事,卻猶豫不決,是不是所有男人都會把事業當作正經事,愛情都是次要的?

第三段“青春夢”我看得最不舒服,同性戀、異性戀、迷亂的音樂、性愛和飛車,總之事事都有點亂,這一段發生在2005年的故事顯然及不上《南國再見,南國》和《千禧曼波》。

我喜歡看侯孝賢的超慢節奏電影,因為有很多想像的空間,不必逼自己想得太快,同時在經常固定的鏡頭下,他總讓我在電影中感受到一個最震撼的畫面。《悲情城市》中的大哥文雄被殺,鏡頭馬上轉移到一群天空的飛鳥,很震撼。《南國再見,南國》的結局,主角那輛逃亡的汽車陷落在田野間,進退失據,然後完場,那更震撼。這一次則是“戀愛夢”的小兵幾經艱苦重遇桌球妹,兩人相對無言,只是笑,那是發自內心的笑意。

那個寧靜的星期日下午,我仍在思考何謂最好的時光,沒有喧鬧,沒有緊張,我一個人,儘管無人相伴,但也可以找到一個人的最好。

2 則留言:

  1. 看《最好的時光》時,戀愛夢的部分讓我好開心,以為自己挑到部好片了,但自由夢未看完,我差點已經睡著(可能因為已飲到第二枝啤酒的緣故);硬撐完青春夢後,覺得有少少被人搵笨-當然這只關乎我的個人喜好而已.我也接受慢節奏的文藝片,但像這部片卻不喜歡,這有一點像寫作,太玩(口野)太故作高深,過了頭就變成“沒意思”.這使我想到你那天說的,要嘗試簡簡單單地說好一個故事那樣-固然不是真的簡單,像戀愛夢的簡單就是下了功夫的,這還是很講技巧和內涵的.

    回覆刪除
  2. "戀愛夢"好看是公認了,因為最易明白.
    "自由夢"我主要是看美女,值得一提是默片的手法在"悲情城市"用得很好,這一部已沒有當年的神彩.
    "青春夢"不好看,有了"千禧曼波"就不應有這一段,拍現代台北,我看還是"藍色大門"的易智言最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