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日 星期一

讀九把刀的〝功夫〞


第一次讀九把刀的小說,〝功夫〞吸引我的,是披著武俠小說的外衣。

我對武俠這種類型甚感興趣,也很想知道網絡作家如何處理武俠。

讀了一半,心想:此君有意顛覆,〝功夫〞不是純粹的武俠小說。小說厚達385頁,其實廢話不少,行文走古龍的路線,大量用短句,也大量重覆某些短句,文字其實不怎麼樣。

故事其實有太強別人的影子,我覺得是韓國電影〝原罪犯〞的變奏,只是用學功夫這件事作晃子,內裡的訊息算不上很強,難以令人投入,也許這樣的小說是會受到歡迎的,但那並不是我想讀到的好小說,更不是令人讀得過癮的好武俠。這本小說的最大好處是不必思考,一切都很直接,節奏也很快,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讀完,是理想的消閒讀物,然而好讀卻不耐讀。

從這一本看來九把刀的威名是令我有保留的,反而近年以恐怖小說不斷在皇冠出書的既晴很值得推介,我總想寫一篇文章介紹此君非凡的佈局功力,不過其實我還未看全他四部小說,分別為“請把門鎖好”、“別進地下道”、“網路兇鄰”、“超能殺人基因”,此君功力不同凡響,想在小說中追求恐怖經驗的朋友不妨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