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星期日

斷背山


2005年最後一小時讀完短篇小說“斷背山”,充滿驚喜。

這個故事又剛陽又溫柔,兩個男人的同性之愛既赤裸又婉轉,情節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但張力十足,小說的場景鄉土味濃厚卻跟故事散發的氣息相結合,李安已將之拍成電影,實在教人期待。

這種小說就是讓我最迷惘的品種,因為無招勝有招,難度明顯比炫耀技術和創新的小說大,我自己寫作上最大的難關也在此,時時想寫出最簡單的故事,但古怪而不守常規的念頭又特別多,困擾了好幾年。

另外,小說集副題是“懷俄明州故事集”,展示了本土的特色,也說明了寫一個地方寫得好,自會得到世界各地的認同,在澳門寫作的朋友,實在不宜貪心,能把澳門這個品流複雜懷俄明那牛仔世界幾萬倍的小城寫好,已經不得了。不知什麼時候我們會出一本“澳門故事集”,翻譯到世界各地呢!

2 則留言:

  1. 我在圖書館借過Annie Proulx的長篇小說Postcards, 感覺很好, 可惜我看不完, 也不愛老是要meet還書日期.

    另外也買了Shipping News, 這個也有電影版. 我還未看, 據說做了不少改動.

    ~dd2_edge

    回覆刪除
  2. Annie Proulx的Brokeback Mountain好比一份lean meat, 經過李安的悉心"加料"/烹調, 最後成為了一份prime steak. 可是食客仍然嚐得到lean meat的原味.

    這真是from page to screen的一次完美示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