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三字頭聽三字頭


今年其實沒有心情聽歌,已經很久沒有像以前一樣認真地聽一張唱片,更不會不停地聽同一首歌捕捉那首歌的感覺然後寫一篇感覺相同的小說,今年我只有在一個人駕車時才能較像樣的聽歌,不過還是有一張唱片是不必刻意感受也能感覺滿瀉的。

人過三十,心情忐忑,林海峰今年推出的這張“三字頭”,真是為我們這一代人而作的。

三十歲,一個男人,以為自己會有成就,但是等了十年仍未有,眼看也不會再有什麼高潮了,再捱下去,也是繼續做死狗。

聽這張唱片,一定得把自己的平凡看得清清楚楚,心情其實很沈重,但又要自得其樂,因為林海峰最終還是想你知足,想你笑,不過他的諷刺很用力,那份濃得化不開的中年情懷也令人動容,“男子組”,“搞出野”,“細路哥”都令人感覺窩心又有點心痛。

以前我不會把林海峰的唱片看得那樣重要,他的“好”我是能預料的,因為平時聽他的節目,也很熟悉他的反應,不過聽“三字頭”這張唱片卻是意料之外的感動,不知是我麻木了還是近年已經沒有好唱片,聽“三字頭”的震撼真的非比尋常。是不是人到中年特別容易接收緬懷過去的一套呢!

我知道每個人的成長中都有過自己的“男子組”,聽這首歌時,總會想起中學時的同學,雖然我們從來沒有踼過足球,不過林海峰的歌詞,真的把話說到心窩裡。

林海峰featuring陳奐仁&金牌群星 - 男子組
叮…噹…叮…噹陳奐仁:你的心情我能感受 還是有話說不出口
(古巨基:一...二...三...四)
陳奐仁:對 我們再次有些事情需要你知道
(古巨基:兄...弟...打...氣)
陳奐仁:Ah The Invisible Man 再次出現
林海峰:中環人收工除呔黑皮鞋收埋
穿新出經典復刻七零年波鞋
湊夠腳約下老友踢下波冇壞
細個o既老友到晒個個都肚腩大
新波衫波boot皮球衝出球場拉柴
心情如小孩 仲扮活潑通山嗌
波友一黐埋 吹水懶詼諧
三張幾通處派佢大力射左出界

鄭中基:身邊靚女走晒 我額頭禿鬼晒
林海峰:仲廿歲仔咩 晒氣 係咪要想死 想死你都有排
蘇永康:車樓我點供晒 一身屁股的債
林海峰:仲扮眼濕濕 扮晒o翕dup
但係我都冇錢點借錢你還欠債
老友咪嘆氣 我點幫你 babe
振振兩臂拍拍背肌打氣 babe
力要谷起 想當天可以孩子氣
未要咩飛 今天爭爭氣男子組靠你
死仔 o黎埋都甩埋死佬
玩得起玩埋死仔包
爭乜鬼金牌一齊 跑唔完都跑埋
小球場一班耆英跑全場死捱
筲箕灣施丹大坑碧咸狂打柴
踢兩野個個斷氣個個煙癮大
老友記老過魯爾對腳鏈切去賣
呢班波當打時期攞小型球金牌
呢場全挽鞋 大啖白泡嘔得快
口水都乾埋 踩波車拗柴
乜筋都抽過晒佢淨係打winning快

梁漢文:啤酒兩jar隊晒 身己有得好快
林海峰:係咪要收身 減肥 食藥再搣脂姿整過小女孩

古巨基:返工我返足晒 我份人工減晒
林海峰:又未到炒得 未算死得 就算炒最多早退休暢遊世界
老友咪嘆氣 我點幫你 babe振振兩臂拍拍背肌打氣 babe
力要谷起 想當天可以孩子氣
未要咩飛 今天爭爭氣男子組靠你

細個大家執波很快個個大把瀟灑走上街
球場維記 行行企企 平台訓覺 魚翅我食到飽晒
要買合金爸爸即買細個話知當街小個解
童年時你 童年時我 聯群結拜 成個世界我玩晒

合唱:老友咪放棄 放都晒氣 babe
振振兩臂拍拍背肌打氣 babe
用腦谷起 一班啤酒肚在喘氣
大晒腹肌 波波交俾你男子組靠你

老友我撐你 我梗幫你 babe
振振兩臂拍拍背肌打氣 babe
射到飛起 今天點可以話知你
仲放飛機 爭番一口氣男子組靠你

2 則留言:

  1. 路過的。喜歡讀柯裕棻的文章。看到你的LINK 才知她有 BLOG。

    回覆刪除
  2. eli:
    我也喜歡她的文章,有一種知性的感覺,畢竟是讀書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