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重整人生



因為辦公的地方快將搬遷,最近都忙於整理文件和清理舊物。某日中午我把工作間清空之後,回想前事,記起過去二十多年來所經歷的十多次遷移,有升職的意氣昂揚,有落難的惶恐不安,有慣性的定期調動,因為經驗尚算豐富,所以每次都能處之泰然。

年輕時身無長物,在職場上也是兩手空空,被調動到任何地方都可以保持瀟灑自如。不過當積累了一點資歷之後,需要顧及的東西必然會增多,隨時要用的文件檔案也堆滿一個大櫃,加上個人物品和參考資料,這個階段出現的搬遷事件就不像以前那麼簡單了。

整理辦公室的時候,除了身體會勞累,有時也很感慨,多年來每日為了這堆文件努力奮鬥,假如有一天我要離開,接手的人又會如何看待這些東西呢?他日這些東西全面進入無紙化階段,又會為後人留下什麼價值呢?

因為檔案櫃中大多數文件都出自我手,我很了解這堆東西由一張白紙變成一封公函、一份報告、一項建議的來龍去脈,其實有時遇到問題,我通常會驚訝於人性與記憶的不可信賴,往往要從在這堆東西中找尋正確答案,釋除一些疑慮,化解一些爭拗,澄清一些誤會,可是在其他人眼中,也許很難對這些舊物有相同的認知吧!

處理完辦公室的東西之後,我一鼓作氣回家整理自己的書房,而且趁家人外遊的時機,花了兩晚獨力完成個人最大規模的一次書籍斷捨離。

有別於整理辦公室時的滿懷感慨,捨棄不想保存的書籍其實是相當痛快的體驗。

有一段日子我瘋狂買書,很多領域都想涉獵,又誤以為逛書店消費可以讓自己減壓,所以每次都出手闊綽,有時又會因為名家的推薦而買書,當時都是高高興興的,可是過了一段日子,便會發現這樣也是一種精神負擔。

精彩的書很快就讀完,但一時衝動買回來的書原來不如想像中有益有建設性,於是又會因為貪多務得而後悔不已,不過既然已經花了錢,隨便棄書也是一種浪費,勉強閱讀卻會越讀越懊惱。人到中年,這類經驗也許都可視為成長過程,所以針對這些書籍而進行的斷捨離自然也會加倍起勁。

透過整理書房,其實大概可以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追求,喜歡什麼風格,還想在哪些領域有所長進。我只是一名普通讀者,不是做學問的人,所以買書讀書只是為了自娛自樂,不但毫無大志,有時還會亂買一通,所以適當時候回過頭來,去蕪存菁,既善用書房有限的空間,也可讓人生變得清楚,放下一些思想包袱,令日子過得更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