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甜蜜與心碎



時間是怎樣消逝的?情人是怎樣老去的?有發生過的事是怎樣遺忘的?我們採取迥異不同的方式回答這些問題,實踐自己的人生,結果當然有幸有不幸。

《永恆的記憶》(The Eternal Memory)講述智利知名記者Augusto Góngora與女演員Paulina Urrutia的婚姻關係與共同面對的困難。由於兩人都是公眾人物,年輕時都留下大量影像,對照 Augusto後來患上阿茲海默症,慢慢失去記憶,認知遇上障礙,形成非常鮮明的對比。


也許因為Paulina曾經出任文化部長,她不介意讓電影團隊貼身拍攝其私人生活,讓觀眾了解她如何跟最親密的病人溝通。她對丈夫的照顧可謂無微不至,任何人都看得出這種病人的照顧者需要付出無比忍耐與關懷,儘管每日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但她在Augusto身邊的一舉一動都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愛意。然而,當他們平時相處得越甜蜜,往後病情變得嚴重時,也會讓人看得越心碎,導演在這方面處理得相當克制,但也足以令觀眾體會病人與照顧者無邊無盡的困擾。


每當銀幕出現Augusto風華正茂、雄辯滔滔的畫面,我總是禁不住會想到人類的局限與脆弱,一旦狀態變差,就會急轉直下,完全沒有道理可言。除了展現偉大的愛情,這部紀錄片也涉及身份地位、記憶、閱讀、存在的意義…….男主角一生的事業都在紀錄時事、追問答案,希望對國家社會作出貢獻,可是最後他自己的記憶卻逐漸消失,這種諷刺當然也不是一個人的事啊!


《永恆的記憶》將在第七屆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公映,購票方法與其他精彩影片的資訊如下:


電子場刊 E-booklet: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JUCj6AjH1Co3LEEqDFERGlSbZEZpjlc/view


CGV購票 Ticketing:

https://cgv.com.mo/zh/movie/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