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何時出新書?

    


    這件事我已經習慣了。

    即使每星期都有文章刋出,個人生活忙得天人交戰仍然會準時交稿,朋友見面時還是會問:“你還有寫作嗎?”

    當然也有更進一步的問題:“最近有沒有新作?何時出新書?”

    真是好問題。

    其實很想反問:“我寫得那麼辛苦,你會看嗎?本澳出版書籍那麼艱難,你有購買閱讀支持嗎?”

    答案當然是沒有,因為那些問題只是門面說話,大概以為可以表達關心,我往往也用門面說話回應:“每日下班之後還要照顧孩子功課,哪有時間寫作?哈哈哈哈哈……”

    由於近年政府大力推動,資助也多,作家或學者要出版著作的確比以前方便,所以在短短幾年之間,便有大量成果,題材多樣,目不暇給。但銷量如何?能不能回本?有沒有盈利?那就很難說了。

    因為常逛書店,對於本地出版書刋的銷情,我心中有數。撇除申請政府資助或個人自資出版不談,一本書的製作過程需要很多時間與心力,出版之後的營銷與倉儲都是一大問題,如果完全不考慮銷售情況,只為自己過癮而出書,其實也是十分悲哀的事。因為這樣等於為自己或出版單位製造問題,最終也是要面對殘酷的現實,何必呢?

    澳門圖書市場有限是事實,與其鼓勵別人向政府伸手要錢,然後出版一些會蝕本的書,我寧願看到更多優秀作家與真正的出版社合作,推出更多有市場價值的好書。以商業的模式認真行銷,那才是貨真價實的“出書”,不是為了虛榮而任性。

    現在大多數人都沉迷上網,好的作品不一定要受實體出版的限制,在網上收費平台發表,甚至以“電子書”的方式發售整本著作,也是既方便又普遍的事,而且節省成本,不浪費紙張,免除了發行的流程,是很值得考慮的出版方式。

    時代變了,出書的觀念也要與時並進,不宜墨守成規。


(刊於2020年11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