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了解與觀察

圖片來源
抗疫時期,生活完全改變,一切都得重新了解和適應。在這漸次演變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在面對一連串特別的測試,如果細心觀察,必會看出有趣的景象。
想了解男人是否可靠,要看他這段時期如何為家人四出奔走、張羅物資。
想了解女人是否賢淑,要看她怎樣幫孩子善用時間,愉快地在家學習。亦可看她這段時間是妥善照顧家人,抑或事事都要別人操心?
想了解學校的安排是否合理、老師的備課是否合適,可以從旁觀察子女停課不停學的教學影片,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想了解員工的工作態度,看看今次非常時期各人的反應就一清二楚了。有些人員只會反覆追問自己的福利,不停挑剔不停指責,但總有一部份好同事會以大局為重,為機構著想,出謀獻計解決問題,甚至默默付出不問回報。
想了解一家企業是否經營有道,在抗疫時期看他們如何對待員工、制定出怎樣的應對策略,即可一目了然。
想了解傳媒報導有沒有公正持平、以讀者為先,這段時間正適合分析不同媒體的報導與取態。
想了解議員算不算為民請命,可看他們近日的議題是否有的放矢,有益又有建設性。
想了解城市是否宜居,可觀察面對今次疫情的防控措施,還有居民的配合態度與精神面貌。
想了解生活是否空虛,要留意滑手機的時間和次數,想一想為何每日要花大量時間去窺探他人的情況。
當然,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自己,也不妨趁留在家中的時光停一停、想一想:甚麼是正常生活?自己最想過的是怎樣的日子?這次抗疫之後有哪些習慣要改變?在哪些環節需改善?有哪些目標想完成?
抗疫是一場持久的考驗,除了抵抗病毒,我們也不妨藉此機會加深了解身邊的人和事,在疫情過去之後,增強各方面的抵抗力,成就未來百毒不侵的美好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