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應該拒絕的要求

我喜歡接受新事物,也支持利用科技與時並進,推動社會發展。但對於某些值得注意的細節,其實大家都要警惕,因為做人做事總要守住自己的底線,特別是花錢買服務的時候,不要因為心軟或貪方便而被店家利用。
最近在一些新開的餐廳遇到新要求,首先是點菜,他們分明是有侍應的,又不是很大的店,但卻要求客人用手機掃二維碼,甚至要關注了這間店才可以點菜,我問侍應如果沒有手機可不可以點菜,他們說現在人人都有手機,所以公司才這樣安排。我說我又未吃過這些東西,怎麼就要關注這家店呢?他們說這是公司政策,其他客人都是這樣的。既然食店既無心提供良好服務,又想利用客人的網絡力量提高知名度,精明的消費者應該對這種不尊重顧客的經營方式加以提防,不應因不好意思而就範。
我遇過更奇怪情況是為女兒買了一堆用品,結帳時收銀員要我打開臉書依她的指示操作,在臉書按讚或在app平台給五星評價,即可獲折扣優惠。但我首先不想讓店員看我的手機,更不希望各方讀者在臉書見到寂然買了一堆女生用品,最後當然是因為我不能無緣無故代這家店做推廣,於是我表示不要折扣了,請按原價結帳。豈料對方一臉為難,死纏難打,還要我交代不接受優惠的原因,最終花了差不多十分鐘,她才肯為我結帳。這時候我才明白,在這個時代要堅持原則,原來處處都可遇上困難。
我不反對以網絡推廣產品,增加知名度,但應該以優良服務或出品讓客人甘心情願地讚賞,繼而形成好口碑。至於那些強逼客人妥協,推出不合理政策的商店,我個人會主張親友不必光顧,澳門街勝在有很多消費選擇,我們花錢時應該要做貴客,不要甘於當賤民啊!
(刊於2020年1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