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謙讓

中國人是很會謙讓的民族,這種傳統美德在澳門當然發揚光大,影響深遠。
有澳門特色的謙讓最常出現在合照的環節。一場活動,主禮嘉賓講話之後,主持人宣佈在場眾人拍照留念,做事不夠嚴謹的主辦單位往往不會細緻地安排照片誰坐在中間、誰站在一旁,任由大家自行決定,於是大家你推我讓,故作謙虛,拉拉扯扯,亂作一團,浪費時間。
如果留心細看,有時還會發現表面的謙讓埋藏了複雜的心理鬥爭,有地位的人故意站在一旁,等候他人三催四請才肯就座,那是謙讓的表現,更是威望的表演。可是在同一個場合,不夠份量的人面對這種情況會不知所措,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有一臉尷尬。不高不低的中堅分子一面陪笑一面不情不願地讓位給其他人,還要扮作喜氣洋洋十分開心。這種虛偽的場面見得多了,不免會慨嘆本來非常純樸的謙讓之風,不知為何會弄到斯文掃地,實在有點離奇,相當可笑。
一張合照尚且如此,其他事情可想而知。假如這些人面對的是一個職位、一紙合約,或者一個發財的機會,又會發生什麼事呢?人們的謙讓可以堅持多少時間?用謙讓來包裝的爭奪可以有多難看?
許多年之前,我為一次出外交流致電邀請一位仁慈的長者參加,他謙虛地表示年事已高不想操勞,我也信以為真。不久之後,仁慈的長者到處跟人說我們忘記了他,令他很難受,我和上司都慘遭責罵。此事令我對澳門街的謙虛有了深刻的了解。
我們當然明白謙虛有助維持社會的和諧,不過任何美德總有極限,既然大家都會做這種表面功夫,誰都知道不能不從俗虛應一下,但到了某些關頭,人們又自動自覺不再謙讓,終究還是會露出本來面目的。
(刊於2019年12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