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驕傲

我經常會閱讀不同報章的學生版,了解年輕人所思所想。近年發現很多小朋友喜歡以〝驕傲〞為榮,事無大小都要成為別人的〝驕傲〞,或者把一些理所當然的建設說成集體的〝驕傲〞,不知是社會風氣如此,抑或是老師都沒有教他們準確用詞,但我心裡總是在想:人家吹噓的事情,你有甚麼好〝驕傲〞呢?只不過做了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何必無限放大呢?
從前港澳崇尚傳統文化,師長身體力行教導小朋友要有愛心與同理心,待人接物更要持謙卑的態度。那時候,〝驕傲〞是不妥當的心態與行為,〝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驕淫矜侉,將由惡終〞之類的格言,才是代代相傳的人生道理。
不過時移世易,現在很多公眾人物都以說話輕薄、態度囂張為榮,動不動就搬出一大堆自以為〝舉世矚目〞的往事來〝驕傲〞一翻,或者毫不修飾地表演〝毒舌〞,以傲慢的措詞來代替以理服人,這種口舌之爭表面上是展示出自信與強硬,但難免會令人感到充滿敵意,也不一定有助於解決紛爭,更大的問題是引起其他人倣效,令很多沒有太多實力的人突然充滿自信,說話不留餘地,經常目中無人,行事全無節制,還以這套自以為很值得〝驕傲〞的言行教育下一代,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我懷念那些實事求是的日子,大人會明確地跟孩子說〝驕傲〞會令人自滿,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而且最大問題是挑起別人的妒忌與怨恨之心,處處樹敵而不自知,即使你的情況更勝於人,也要保持謙卑,謹慎行事,千萬不要自高自大,自吹自擂,因為這樣是有機會自取滅亡的。
可惜現在很多孩子都不太理解那些代代相傳的人生智慧了,他們滿懷期盼,準備擁抱〝驕傲〞的未來。我只能希望他們無風無浪,好人一生平安。
(刊於2019年7月3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